2023年IOLC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报名通道-International Linguistics Olympiad

竞赛介绍

IOL是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Linguistics Olympiad)的简称。一年一度的IOL是目前全球13类International Science Olympiad之一,是一项面向全世界高中生的国际性科学交流活动。它以锻炼和培养参赛者的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而著称。

IOL的挑战内容都是以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过调查的某语种的语言片段为材料,为参与者展示不同语言编码方式的差异性,并给出足量的已知信息,要求参与者据此探求背后的规则。

IOL的挑战中并不要求选手具备深厚的语言学知识,而是需要他们运用逻辑思维、发散思维、问题解决等综合能力破解语言现象背后的规律和秘密。在这项国际交流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还将通过各种紧张、有趣的挑战和交流,锻炼能力、增进了解。

竞赛含金量

高含金量助你斩获名校offer

IOL至今已举办19届,得到77所大学提供的场地支持和38所大学的专家提供学术支持,同时得到美国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等多所权威机构的认证与支持,同时成立科学委员会,对大赛进行指导,提高比赛的含金量。

40余国家与地区上万名学生参与

IOL活动极具含金量,每年都有4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上万名学生参与其中。

藤校推荐的课外活动

作为全球13类奥林匹克科学竞赛之一的IOL,在国际上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重要的学术地位。IOL也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耶鲁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学府官方推荐的招生项目。

已连续举办19年

IOL凭借其含金量之精纯、影响力之广泛、生命力之蓬勃,截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19年。中国于2012年加入了IOL的大家庭。

竞赛流程

IOLC国际语言学主题活动2022-2023年度安排:

水平测试(区域站)—> 学术探索营(中国站)—> 国际站

1、面向人群:7-12年级在校中学生

2、水平测试时间:2023 年 3 月 5 日上午

3、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月13日(本学期末)

4、报名方式:个人报名/团队报名(2-4人)

5、评估方式:各评估中心线下纸笔测评

6、评估语言:简体中文

7、级别划分:

- 新秀级:不限年级,建议首次参与的学生

- 专业级:不限年级,拥有国际站入围资格。

8、报名费:500元/人

9、活动支持:题库开放+校园大使训练营(免费)+IOLC认证校园社团


1、适合学员

7-12年级的学生

对语言学、逻辑推理兴趣浓厚的学生

喜欢钻研和探索,喜欢跨学科学习的学生

具有团队意识的学生


IOLC 2023组队要求更新

组队门槛降低

接受个人报名或2-4人制团队报名


IOLC 2023不同难度,年级不设限

根据难度分为新秀级、专业级两个不同级别,参与者可自由选择级别,不设年级限制。


2、活动流程及时间轴

2022.9.6 报名启动

IOLC水平测试

个人/2-4人团队报名

报名截止:2023.1.13

活动时间:2023.3.5

设两个难度级别,级别无年级限制

2023.1.13 水平测试、报名截止

2023.3.5 水平测试

LWW语言学工作坊 线上、线下

线上课程:定期开放,2023.3月初截止

线下课程:2023.1.8报名截止

报名线下工作坊可免费获得线上课程

IOLC水平测试

个人挑战

活动形式:个人挑战

独立完成4道语言学谜题

由各评估中心线下组织(区域站)

2023.6.2-2023.6.4 学术探索营(中国站)

IOLC学术探索营

个人/2-4人团队报名

在选定城市集中进行线下挑战

活动形式:个人挑战5小时,团队挑战3小时

2023.7 中下旬

IOL 国际站

注册费、食宿保险费、集训费由ITCCC赞助支持

面向人群:学术探索营中优秀的专业级学生

活动地点:保加利亚

IOLC 2023官方支持

组委会将为各位同学提供以下学术支持:

01、学术资料包

含IOLC往届金牌选手教学视频

学习手册、入门练习题、往届真题、解析、经典题库和推荐阅读等

02、IOLC往届金牌选手教学视频(免费)

该系列视频课程首次免费赠送

主要面向第一次接触IOL的学生

通过讲解简单题目,帮助学生了解语言学

无门槛,零基础也可学习

03、LWW语言学工作坊(线上,可选购)

线上教学视频+助教群内答疑+专家答疑

主要进行语言学知识介绍+解析常见题型解题思路

04、LWW语言学工作坊(线下,可选购)

线下强化课,更有Group Study氛围

专家面对面指导答疑,个人、团队挑战真实模拟

附送线上课程内容

05、公益讲座、经验分享

专家科普、题目解析

优秀学生代表、社团代表的经验分享

06、IOLC校园大使、校园社团

校园大使、社团将获得IOLC官方认证、工作指导、访谈宣传、月度评级、年度评优等福利,社团成员更有机会获得APLO邀请名额、直通学术探索营邀请名额

07、APLO亚太站

面向铜牌及以上认证社团,参与者为社团成员,和亚洲与太平洋地区语言学青少年爱好者切磋交流,参与者将获得活动电子证书


IOL奥赛考核内容

与大多数学科竞赛不同,语言学奥赛的要点不在于测试先前学过的概念或原理,选手无需记忆大量的语言学理论和术语,而是借助三种核心思维能力:联想思维、科学思维、算法思维,创造性的运用一般知识与语言直觉来破解语言现象背后的规律和秘密。

赛题主要构成

1)语音和音系问题

2)词汇问题

3)句法问题

4)数词系统问题

5)书写系统问题

6)综合问题


常见题型

每一道语言学谜题都是相对独立的,选取的语种很少重复,形式可以说五花八门,而解答语言学谜题所经历的一般过程,可以理解为一次微缩的田野调查,通过分析、推理、假设、论证等等方式寻找唯一的、正确的答案是每一位选手的目标。
综合往届赛题,下列几种题型在语奥中比较常见。

Translationproblems

Numberproblems

Writingsystems

Phonologicalproblems

Formalproblems

其他奇葩类型题


也可以扫码领取报名表哦!

IOLC 2023新增经典题库

2023年IOLC水平测试、学术探索营的个人挑战环节共设置4道独立题目,由摘选自题库的经典题目和本年度全新题目构成:

经典题目:10月将发布经典题库,部分经典题目将从新增的经典题库中抽取,或用原题,或进行改编,可以帮助各位IOLCer的准备过程更加有的放矢,让大家在面对烧脑题目时不再怀疑人生。

全新题目:当年命制,力求在严谨与充满巧思的题目设计中展现人类语言与文化的多样性,烧脑程度一如既往。

IOLC历年参赛学员分享

大多数人们只是认为语言是一种工具、在生活中太普通、太常见,导致人们对语言学这门系统研究语言的科学不太关注。但是正因为学习多种语言,我养成了一种习惯:我会一边听别人说的话一边分析语法结构。而且还会把我听到的汉语句子跟对应的英语翻译对比语法结构。

更多的时候是跟人交谈完毕之后,对刚才听到的印象比较深刻的句子进行回想。我发现语言背后的规律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而语言学,正是对这种规律的深入研究。

—— 王同学 2019 IOLC 语言学开放夏令营个人银奖


芝加哥大学语言学专业很多同学都会对IOLC有一个误会,大家都会因为名字猜想这是一个主要考察语言的活动,但实际上它所考察的是各位的逻辑推理能力。

当初在准备IOLC的同时,我也在做着托福和SAT的准备,IOLC的题目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在焦虑备考时的“小菜”。在我看来其最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它并不需要花大量时间提前学习相关知识,它百变而新颖,却上手极快,即便是第一次参加的同学也可以凭借自己优秀的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很高的分数。

——刘同学 2018 IOL Global Finals个人铜奖


美国康奈尔大学语言学、亚洲研究专业IOLC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学术活动,烧脑也是它有意思的地方,题目就是当你解出来的时候会发现它是一个逻辑非常自洽的系统,做出来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因为你可以用解出的答案来解释在语料中出现的不同现象。其实我建议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多多思考,不单纯只是看这个题目里面这个规律。

在这个语言里面,它的表现的形式,是可以用一种更加抽象的方式去看,去更深度的思考的。所以我觉得重点的其实不单纯在于做题的量有多少,而是在于你在做完一道题目之后,有多少东西是可以继续留在脑子里面的。

——叶同学  IOLC往届TEAM CHINA成员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哲学和认知科学双专业

竞赛奖项设置

IOL CHINA初选奖项设置

新秀组、专业组分别评出个人奖、团队奖。

个人奖:选手个人成绩,全国范围内排名;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提名鼓励奖:5%

团队奖:团队成员总分,全国范围内排名: 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提名鼓励奖:5%


IOL CHINA 终选奖项设置

新秀组、专业组分别评出单项奖、个人奖、团队奖。

单项奖

最佳解题奖Best Solutions:个人能力挑战单题得分最高者

个人奖:个人成绩排名:金奖:10%;银奖:20%;铜奖:30%

新秀组特权:新秀组金奖选手可获得China Final Round专业组直通资格

团队奖

团队成绩排名:金奖:5%;银奖:10%;铜奖:15%;

新秀组特权:新秀组金奖团队可获得China Final Round专业组直通资格。


其他奖项

(选手、团队)提名鼓励奖Honorable Mentions。

年度优秀校园大使(金银铜牌)奖。

年度中国区优秀考点组织奖、新秀考点贡献奖。

年度中国区优秀教师奖。

竞赛历年真题

2020-21年样题

Section1

Section2

2019-20年样题

Section1

Section2

2018-19年样题

section1

section2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什么是语言学?

顾名思义,语言学是一门研究语言的科学。但是无论从语言本身看,还是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看,“语言”包括的内容和涉及的领域都是纷繁复杂的,它是一门非常有价值的交叉学科。

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具有交际功能、思维功能和记录功能,说语言学是社会科学的前哨一点也不为过。

语言还是一种思维现象,具有心理特性、生理特性和物理特性,从心理学的角度也可以研究语言。

语言还是一种系统现象,具有构造形式、意义网络和运用方式,计算语言学就是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对语言的研究。我们每天所用的计算机搜索引擎,就大量采用了计算语言学的成果。


2、IOL都挑战什么?

IOL的每项挑战都以全世界范围内业已经过调查的某语种的语言片段为材料,为参与者展示不同语言编码方式的差异性,并给出足量的已知信息,要求参与者据此探求其背后的规则。其挑战项目在命制时都预设参与者不具备语言学专业知识,因而其解题的线索都会被埋藏于语言材料的外在形式中。

参与者须施展敏锐的洞察力去挖掘材料中的线索,还须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去推测其之所以如此的原因,最后再经过严密的推理而归纳出规则。


3、零基础可以参加吗?

完全可以,IOL 是与学科背景联系最小的一门 International Science Olympiad ,选手无需具备太多的语言学专业知识就可以参加。据专业评估,语言学知识在整个活动中的比重只有10%左右,中学生完全有能力掌握和参加。


4、参加IOL需要掌握很多门外语吗?

不需要,IOL 考察的是选手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活动挑战中出现的语言都是使用人数非常稀少的语种,一般只有专业研究人员才对它们比较熟悉。各国的参与者均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保证了活动的公平性。

课程推荐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