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NCO美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介绍-报名-比赛内容

竞赛介绍

U.S. 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USNCO)美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由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美国化学学会自1984年开始举办,是美国极具影响力的高中化学竞赛,旨在通过该竞赛激发培养新一代年轻人对学习研究化学的兴趣和潜能。作为美国顶尖赛事之一,每年有近 16,000 名美国学生参赛,且此竞赛的最优秀的选手将代表美国参加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IChO)国际化学奥赛(仅针对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2018 年起,ACS授权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 阿思丹中国办公室举办美国国家化学竞赛中国区赛事,让更多的中国学生体验化学学术魅力和美国顶级的高中生化学学术活动。

美国化学学会(简称 ACS)成立于 1876 年,总部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美国化学学会 (ACS) 拥有 161,000 多位会员,在全球具有非凡影响力,跻身全球领先的大型权威科学机构之列。 ACS 是美国国会特许的非盈利机构,在全球不断发展的化学领域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同时, ACS 亦已成为全球化学家、化学工程师和相关专业人士首选的化学领域专业机构。

竞赛含金量

  • USNCO是最具影响力、含金量最高的化学竞赛之一,是化学学科的 AMC 竞赛。竞赛的获奖成绩和参赛经历可以成为学生申请名校的重大加持。
  • 与美国高中生一起参赛美国主赛区,争取颁奖典礼上Southern California南加州赛区前20名和South Hills Academy美国高中团队第1名的奖项。
  • 通过竞赛指导课程,学生可以充分巩固、完善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化学基础水平的同时,为学生参加后续的相关科研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 USNCO 竞赛指导课程覆盖了SAT 2, AP, IB, A-Level 大部分知识点,可以帮助学生一箭双雕,同时准备USNCO 竞赛和学生希望参加的SAT 2, AP 等学术考试。
  • 展现学术兴趣:USNCO 的竞赛经历可以帮助学生体现自己对化学的兴趣和热情,帮助学生申请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制药工程、分子科学等相关专业。

竞赛流程

2023 年重要日期

时间表可能会更改。所有更改都将传达给 USNCO 协调员并张贴在 USNCO 网站上。

3月1日-4月2日——本地考试

4月15-23日—— 国考

6月4-17日——学习营

7月16-25日——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该计划有四个层次

美国国家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USNCO) 计划是面向高中生的化学竞赛。ACS 自 1984 年以来一直赞助该计划。该计划分为四个层次:

行进地方化学奥林匹克考试

USNCO 的第一步,每年三月举行。高中生可以通过联系他们的 ACS 当地部门协调员来参与。协调员根据当地比赛的结果选择国家考试的候选人。

四月全国化学奥林匹克考试

每年四月对 1,000 多名学生进行的三部分考试。国家考试通常由当地大学和学院的 ACS 地方分部主办。

六月学习营

6月,全国考试的 20 名高分学生将在学习营中度过两周,接受严格的培训。根据他们的表现,四名学生被选为代表美国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七月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考试

四名国际选手由翻译考试、检查实验室和仲裁考试评分的导师陪同。学生和导师还有机会通过有计划的教育和社交活动相互交流并体验东道国的文化。

USNCO 规则和资格

学生必须是美国公民或美国的合法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才能参加国家考试。

不早于参加比赛当年 5 月 1 日毕业的高中(9-12 年级)学生有资格参赛。

学生必须在比赛当年的 7 月 1 日时未满 20 周岁。

每个地方部门的每所高中最多只能提名两名学生参加国家考试。在磁石计划、拆分招生或网络学生的情况下,学生所在的学校被定义为学生将获得其文凭的高中。详细了解允许的提名人数。

之前参加过学习营的合格学生自动获得参加国家考试的资格,并且不计入当地部门或学校合格学生人数的限制。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不得参加后续全国考试、学习营或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参加过化学高级先修课程的学生有资格。

学生只能参加所在高中所在学区的比赛。如果是网络学生,则无论网络学校位于何处,学生都应参加他或她所在地理位置的本地部分。网络学校最多只能提名两名学生。

参加过物理奥林匹克学习营、数学奥林匹克学习营或生物奥林匹克学习营的学生不能在同一个夏天参加化学奥林匹克学习营。

国家考试和 ACS 本地部分考试(如果使用)只能使用非可编程计算器。在考试期间使用可编程计算器、手机或任何其他可以访问互联网或复印或拍照的设备将被取消资格。

居住在国外的美国公民学生

地方和国家竞赛必须由ACS 国际化学科学分会组织。

符合条件的高中(9-12 年级)学生必须是美国公民或合法的美国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在美国学校*就读至少一年,年龄在 20 岁以下。

*美国学校被定义为获得中部院校协会 (MSACS)、西部院校协会 (WASC)、南部院校协会 (SACS)、新英格兰院校协会认可的学校学校和学院 (NEASC)、中北部学校和学院协会 (NCASC) 或西北大学和学校协会 (NACS)。

考点分布

按知识点分类的模拟题,每个知识点随机从题库中出60题,题库会不断收录更多类似赛事真题,目前开放给所有学员使用。

1.Stoichiometry/Solutions - Q1-6

2.Descriptive Chemistry/Laboratory - Q7-12

3.States of Matter - Q13-18

4.Thermodynamics - Q19-24

5.Kinetics - Q25-30

6.Equilibrium - Q31-36

7.Redox/Electrochemistry - Q37-42

8.Atomic Structure/Periodicity - Q43-48

9.Bonding/Molecular Structures - Q49-54

10.Organic/Biochemistry - Q55-60

考察范围

1.Stoichiometry, 包括molecule,equation,mole的计算,占比约10%

2.Structure of matter,包括atomic and molecular structure,bond,难点是electron configuration,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and molecular orbital,占⽐约15%

3.States of matter, 包括gas, liquid, solid, and solution,难点是phase change 和 colligative property,占比约10%

4.Reaction type,包括double-replacement reaction and redox,难点是electrochemistry,占比约15%

5.Thermochemistry,包括enthalpy, entropy, and free energy,占比约10%

6.Periodic table,包括metal, nonmetal, and transition metals,难点是complex,占比约10%

7.Reaction rate,包括factors affect reaction rates, mechanism, and rate law,难点是rate law以及activation energy,占比约10%

8.Equilibrium,包括 equilibrium constant, shift of equilibrium, and acid-base equilibrium,难点是equilibrium constant的有关计算,占比约10%

9.Organic chemistry,包括nomenclature, structure, and chemical properties,难点是isomers and chemical properties,占比约10%

10.Experiment,包括apparatus, error等实验基础,占比约5%

竞赛奖项设置

备注:美国化学竞赛在美国仅有各州内部有排名,没有美国全国排名与奖项,更没有全球排名与奖项。

美国籍或美国绿卡持有者可在通过初赛后参与美国奥赛选拔,其流程如下:

Local Chemistry Olympiad Competition美国奥赛初赛:

初赛向所有国籍高中生开放,美国化学会各分会负责选拔国家赛(复赛)选手,学生们可以通过美国化学会网站学习往届试题。

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 Exam美国国家级化学奥赛(复赛):

超过1,000名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复赛,得分前20名学生将被选拔参加夏令营集训。

竞赛历年真题

赛事学习资料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USNCO竞赛难度分布是怎么样的?

USNCO美国国家化学奥赛难度介于中学化学和大学化学之间,知识点全面,且以无机化学为主。USNCO在分子轨道、酸碱平衡、能斯特方程方面难度加大,且化学的有机、生化弱项,总体无机部分占比90%左右,其余为有机和生化部分。


2、参赛费用包含哪些?

参赛费用包含:竞赛考试费、阅卷费、快递费用、历年真题资料费以及获奖证书费用。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