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介绍

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始于 1979 年,1983 年正式为英国选拔国家代表队参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组委会主要由牛津大学、英国物理学会和 Odgen 基金会组成,办公室设在牛津大学物理系。

翰林BPhO竞赛福利包

扫码添加顾问微信领取

英国物理奥林匹克非常注重物理知识的灵活运用,全部的试题为证明题。同学们需要运用自己所学物理知识完成挑战,其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广泛,挑战不要求同学们完成所有试题,而是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兴趣和学习范围选择完成自己擅长的部分。英国国籍的优秀选手将代表英国组成国家队参加国际物理奥林匹克。

从2016年起,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在中国正式启动。通过该活动,中国与英国学生将有机会同台竞技,统一考试,试卷送往英国物理奥林匹克总部统一评分,同等争取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全球金银铜牌。中英选手唯一区别在于非英国国籍学生不能入选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国家队。鼓励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参与。此外,英国物理奥林匹克(中国区)的获奖者将有机会获邀参加选拔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国家队的英国物理奥林匹克集训营(中国区)。

* 注:“British Physics Olympiad”原名“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BPhO”,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现改名为“英国物理奥林匹克”。该学术挑战活动不与任何中国的大学、中学或小学升学加分活动挂钩,其成绩不会作为任何中国中小学升学或评优的依据,仅定位为针对中学物理爱好者的课外兴趣活动和国际物理教学交流活动。
BPhO官网:https://www.bpho.org.uk/

竞赛含金量

BPhO 1(Round 1)是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国家队选拔赛的第一轮,也即初赛。在BPhO 1中取得超金成绩(Top Gold)的选手有资格晋级下一轮复赛,也即Round 2。

由于BPhO 1是英国物理奥赛国家队的初选赛,其主要目的是为国家队选拔顶尖的物理竞赛选手,因而其难度远高于英国物理挑战赛系列赛事,考查范围亦远远超出英国A Level物理课程大纲。

冲击牛津剑桥藤校加分亮点

BPhO竞赛在申请英国大学乃至世界名校的理工科专业—物理,工程,材料等认可度非常高,更是牛剑藤校本科申请过程中的加分亮点!

培养学科素养

对于本身就对物理学科很感兴趣的学生来说,通过BPhO 1竞赛不仅能巩固和扩展物理知识、加深学习难度,还能培养优秀的物理学科素养,从而受益终身。

竞赛流程

BPhO奥赛规则(分为3轮竞赛)

Round 1

即初赛,不限制参赛资格;

Round 2

Training Camp Selection:即集训营选拔赛,仅邀请在第1轮竞赛中获得超级金牌(Top Gold)的选手参加,并从中选拔优秀选手进入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国家队集训,2021首次邀请中国区BPhO超金选手晋级参加,但中国区选手不能入选英国国家队集训

Round 3

Team selection:在分析参赛选手第1轮和第2轮参赛的成绩后,选拔15名选手受邀参加牛津集训营和英国国家队选拔赛;

注意:中英选手唯一区别在于非英国国籍学生不能入选英国物理竞赛国家队。


也可以扫码领取报名表哦!

Round1

语言:英文

比赛时间:预计2024年11月

参加资格:高中任意年级

地点:全国各大城市活动地点

形式:个人参与,笔试

题型:试卷笔试,没有实验

答题要求:英国物理奥林匹克非常注重思维逻辑的展现,所以每道题都要写出证明过程。只写答案不得分,如果写出部分正确思路即使答案错误仍然有机会获得部分分数。


Round 2

竞赛时间:预计2024年11月

参加资格:2023年英国物理奥林匹克(BPhO)中获得全球超级金奖的选手

地点:线上(需配备带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移动设备)

题型:证明题


报名方式

英国本土:通过学生所就读的学校报名。
中国大陆:通过学生所就读的学校报名,或登录阿思丹官网(www.seeasdan.org)报名。

试卷结构

Round1一共分为两套题 Section 1 和 Section 2。

Section 1 :一共有约 20 道题,每道题根据难度不同有不同的分值(3-6分不等),总分值约在 88分。选手只用选答其中 50 分的题即可。该部分最高得分为 50 分。(注:如果同学选答超过 50 分的题,答错不扣分,答对算分但是总分最多 50)

Section 2 :约 4 道大题,每道大题分为若干个小问题,每个小问题有不同的分值,每道大题共 25 分,选答其中任意 2 题即可。(具体题目数量以实际为准)

最高分为 100 分。

考察范围

和其他竞赛一样,BPhO 1没有大纲,其考查的知识大部分都属于高中物理知识范畴,少量属于大学物理中比较基础的知识范畴。“超纲”的知识多数都是高中物理竞赛常考且必须掌握的知识。此外,物理竞赛中大量运用求导、积分运算和求解常微分方程。因此,想在BPhO 1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参赛选手需要经过高强度的训练,掌握物理竞赛常考知识点和熟练运用基本的高等数学分析方法和技巧。

竞赛奖项设置

Round1奖项设置
评奖流程:所有中英试卷将被寄回英国,由组委会接受统一评审。理论上中国参赛学生普遍成绩优秀,获奖比例将会更高

  • 超级金奖 Top Gold:前2%
  • 金奖 Gold:前8%
  • 银奖 Silver:前15%
  • 铜奖 Bronze Ⅰ:前25%
  • 铜奖 Bronze Ⅱ:前40%

获奖分数线会按照英国国籍学生的成绩分别以总分排名前 2%、8%、15%、25%、40% 的比例划出,其他国家的学生直接参照获奖分数线来决定是否得奖。

Round 2奖项设置

评奖流程:所有中英试卷将被寄回英国,由BPhO 英国组委会统一阅卷,按照分数区间评定奖项

  • 金奖 Gold:2021年分数区间为45-100分
  • 银奖 Silver:2021年分数线为30-44分
  • 铜奖 Bronze :2021年分数线为0-29分

上赛季BPhO Round1全国成绩分布情况

BPhO Round1的全国平均分为22.26,全国最高分为90分,大多数学生得分区间为15-20分,10-15分。

全球奖项分数线

* 全球奖项评分规则如下:金奖、银奖、铜奖奖项将首先按照英国国籍学生的成绩按获奖比例划出得奖分数线,然后其他国家学生成绩不按照总分排名比例,而是直接参照获奖分数线来决定是否得奖。

竞赛历年真题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可以携带计算器和字典吗?

可以带简单的,无任何编程功能的计算器,计算器显示不得超过3行,计算器不能计算或者积分函数。可以带纸质版的英汉字典


2、BPHO1题量、分值变了?

最近阿思丹官网进行了更新,最新内容是上面我们看到的,跟原来的分值题量相比略有区别。Section 1从原来的约15道题调整到20道题,分值相对降低,总分从大约94降低到88分,其他规则不变。Section 2从原来的约5道大题调整到4道,每个题还是25分。最高分100分没有变化。

Round1其实是这样的,满分100,但是每次考试每题分值不一样,有时题目数量多,有时少,没有定数的。

翰林热门赛事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amc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

HiM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