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CO简介

USACO(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Computing Olympiad, 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 是一项针对全世界所有的高中信息学竞赛选手的一项竞赛。目前由clemson University(克莱姆森大学)brian Dean教授运营管理。美国中学生计算机方向高级的学科竞赛之一,目的是为每年夏季举办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选拔美国队队员的重任,相当于国内的NOIP比赛。USACO备受美国名校关注,本身极具权威性。
青铜Bronze ,白银Silver,黄金Gold,白金Platinum,Training Camp(线下)难度递增,每年12-3月考试,每场比赛时间为四小时总共三道题,每场满分1000,700-850左右晋级至少做对两道题上。

难度等级

青铜级考试只要求掌握基本编程常识,会至少一种编程语言。青铜级的编程限制时间还是充足的,只要掌握基础的编程技能,大部分选手都能在第一次考试中晋级白银级。

难度等级

需要掌握基本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简单算法(例如:贪心算法,递归搜索等),还需了解基础数据结构。从白银级开始,选手需要寻找更好的算法才能使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跑完。

难度等级

需要有一定的算法基础,理解一些抽象的方法(例:最短路径,动态规划),并且对数据结构有比较深的了解。

难度等级

需要有很高的编程基础,对算法有深入的了解。部分比赛问题最后的优化方案,可能不止一个,得出的答案也不止一个。

2023-2024赛季USACO赛事时间-美东时间

USACO竞赛采用积分赛制,分为月赛和公开赛两个阶段。每年的12月、1月和2月举行一次月赛;3月举行一次USACO公开赛;5月至6月进行美国国家队集训,选拔4名学生组成IOI美国国家队。

第一场月赛

2023年12月15日-18日

第二场月赛

2024年1月26日-29日

第三场月赛

2024年2月16日-19日

美国公开赛

2024年3月15日-18日

训练营

5月23日-6月1日:训练营

7月21日-27日:EGOI(荷兰)

IOI 2024

9月1日-8日:IOI(埃及)

USACO竞赛优势

(1)认可度高,参与度广,能力证明,全球认可

美国全国性的高级别竞赛,皆在为ioi和icpc输送人才,如果用usaco能打到白金,相当于中国奥林匹克信息决赛,可最大程度、最低成本提升学术背景,为海外升学提供帮助。

USACO2021-2022赛季参赛人数统计

First Contest Second Contest Third Contest US Open
Bronze铜升银 7673 5382 3954 2063
Silver银升黄金 2763 2901 2737 1978
Gold黄金升白金 729 580 546 680
Platinum白金选拔 319 304 335 308

(2)对升学帮助大

USACO不仅培养学生的算法及应用和编程思维,成绩含金量也不言而喻,获得黄金级、白金级的参赛者将大大增加被藤校录取的概率!想申请顶级名校,至少需要上铂金前十或者是国家队,top20-30,铂金水平,top30-50,金级水平即可。

(3)USACO等级备受认可,可在简历中平替部分数学赛事成绩:

USACO不仅培养学生的算法及应用和编程思维,成绩含金量也不言而喻,获得黄金级、白金级的参赛者将大大增加被藤校录取的概率!想申请顶级名校,至少需要上铂金前十或者是国家队,top20-30,铂金水平,top30-50,金级水平即可。

USACO竞赛规则

适合学生

热爱计算机、编程,参赛年龄没有特别限制。

比赛时间

每年有3场月赛(12月-次年2月)

考试时长

考试时间为3~5小时

晋级方式

满分1000分,通常600-800分会晋级下一个级别

赛程设置

月赛→公开赛→训练营(中国学生只能参加到公开赛)

晋级路径

青铜级→白银级→黄金级→铂金级,难度逐级递增。

新注册的选手从铜级开始。

比赛要求

USACO支持的编程语言包括C++、C、Java、

Pascal、Python

考试地点

线上比赛,个人参赛,通过登录USACO官网,在线

提交代码

考试语言

自2023年起,USACO考试语言由中英双语,变为纯英

试题。

计分方式

提交的3-4个程序中的每一个都要对10个或更多的“test cases”进行测试——用已知的结果输入程序中的数据集。您可以为每个给出正确结果的测试用例获得学分。在一个contest weekend的比赛中,一个组别的所有问题总共有1000分。如果程序运行时间太长,占用太多内存,或者崩溃,那么将在测试用例中失去分数,因此代码的效率是一个因素!这在Silver及以上级别的赛组中尤其突出,因为语言上的选择显得至关重要

USACO竞赛官方给出了C++,Python,Java等供选手选择,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学生刚接触代码编程的时候学习的几乎都是Python,Python在Bronze中表现没什么问题,但到Silver之后,Python有时就跟不上效率要求了,Java可能会出现做不出的情况。同样的算法使用C++反而相对容易实现。其原因主要是编程语言本身执行效率的问题:Java较为冗余,语言的表达能力相对弱一些,同一算个法用C++写要比Java短很多;Python和C++相比,主要是效率比不上C++。所以USACO赛竞越往高级别,C++越是popular的选择。而且在很多编程竞赛中,C++也是首选语言。所以从往年的参赛选手所选择的编程语言上可以看出C++无疑是最受欢迎和使用比例最高的编程语言。

翰林USACO春季班抢位中

课程亮点

  • 提前学习IB/AP/AL计算机之外的知识点,提高计算机校内成绩
  • 知识点讲解+解题思路+真题训练+课后练习
  • 系统性学习竞赛知识点,为冲刺奖项做准备
  • 翰林自研教材,USACO讲义


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课程信息

课程信息

班课信息 人数 课时 开课时间
USACO铜级班 3-8人 40H 学位有限,需提前锁定
USACO银级班 3-8人 40H/50H 学位有限,需提前锁定
USACO金级班 3-8人 50H 学位有限,需提前锁定
USACO铜级+银级班 3-8人 80H 学位有限,需提前锁定

USACO课程师资

W老师

清华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保送)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学士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学士,GPA年级第一保送清华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期间GPA年级前三。毕业后在一家上市视频监控公司,从事了7年的软件开发工作,负责核心流媒体中台项目,担当公司最新技术的探索和转化职责。具有高效的定位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对新事务充满热情和探索欲。教学方面,对待学生耐心负责,讲解知识深入浅出,从学生需求出发,及时沟通调整教学进度,善于把握学习重点,在有限时间内最大化地实现教学目标。

L老师

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本硕

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本科与硕士,在美工作与生活10年,可使用双语无障碍沟通与交流。对计算机程序与计算机硬件的底层交互逻辑有较为深刻的认识。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能,引导学生从老师家长要我学的学习状态向我要学的学习状态转变。对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归纳总结能力,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总结知识点中的相互关系,从而加快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

H老师

帝国理工应用计算研究生
同济大学Pthon课程助教

同济大学应用物理学本科,帝国理工应用计算研究生,同济大学Pthon课程助教,在数据实验室RA三年,在Ebay,Henkel等五百强企业做过大量数据分析相关工作,课堂讲授深入浅出,让对编程尚未接触过的同学燃起兴趣。对编程初入门槛的同学更为精进。多名学生上完课程打下了坚实的数学编程基础,在之后的ISEF中表现突出。

T老师

悉尼大学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硕士

悉尼大学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硕士,西蒙菲莎大学理学院统计学士,专业课TOP5%毕业生多次获校长荣誉奖。高中国际学校学习A-Leve)课程前腾讯数据分析师。扎实的理工科基础理论知识,多年教学经验可全英文教授各门课程。21年AMC系列竞赛辅导多名学生晋级/获奖。

授课体系及科目:AMC8/10/12,USACO铜,A-Level数学,AP微积分、统计、计算机

USACO课程大纲

等级 科目
Bronze考试&目标Silver等级 穷举算法,模拟算法,几何与代数算法,字符串算法,递归算法
Silver考试&目标Gold等级 STL-1,STL-2,分摊算法,二分算法2,贪心算法1,贪心算法2,高级递归算,动态规划算法1,动态规划算法2,图论-1(遍历),图论-2(最短路径),图论-3(最小生成树),并查集,树状数组初步,字符串算法,数论,几何算法,USACO Silver综合训练
Gold考试&目标Platinum等级 区间动态规划,树形动态规划,状态动态规划,数位动态规划,动态规划专题精讲,二进制位操作,高级图结构之搜索,高级图结构之拓扑排序,高级图结构之二分图匹配,图结构专题精讲, 树结构之线段树,树结构之欧拉图, 树结构专题精讲,字符串结构之匹配算法,字符串专题精讲,数论1, 数论2,几何1, USACO Gold MISC,USACO Gold综合训练

优秀翰林学员

USACO 作为全球著名的计算机科学赛事之一,每年吸引上万的学生参加比赛。众多喜爱计算机/编程的翰林学员,也凭借优异的USACO比赛成绩,成功获得世界名校的“橄榄枝”!

获奖荣誉:

● ISEF州赛二等奖/专项奖

● STS Top300

● USACO白金晋级

● Google code jam前300

获奖荣誉:

● 物理碗中国赛区前10%

● 微软MTA Javascript certificate

● Pionner计算机视觉科研

USACO白金晋级(翰林辅导)

获奖荣誉:

● AMC12 前5%、AIME 8分

● USACO金级晋级

● HiMCM M奖

● 欧几里得 90分

翰林USACO战绩

USACO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2月第三场月赛放榜 🎉 🎉翰林学子再创佳绩,成功斩获5白金12金4银!

2024战绩

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活动USACO

在2月第三场月赛中

共5人晋级白金

来自贝赛思国际学校小径湾分校,

苏州德威,成都外国语,张家港常青藤等

共12人晋级金级

来自杭州橄榄树国际学校,广东碧桂园,

美高,上外附中,北京爱迪国际学校,北京101

新加坡学校,南昌启华双语学校等

共4人晋级银级

来自上海光华剑桥,美高,Aiglon College等

🏆 USACO 12月月赛翰林战绩:1白金7金15银!翰林学员在USACO的12月月赛中大放光彩!

🏆 USACO 1月月赛翰林战绩:2白金13金18银!翰林学员在USACO的1月月赛中大放异彩!

更多战绩更新中……

USACO参考书

更多参考资料扫码咨询顾问老师领取

翰林热门赛事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amc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

HiM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