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O-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挑战-International Economics Olympiad

历史悠久的国际经济“年度盛会”,连接全球舞台!!

青年经济学家的摇篮,打造通往全球知名院校的之路!! 

2023 IEO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  

  开启新赛季报名  

报名时间:4月12日-5月12日

IEO个人+团队双金学员

录取UCB、莱斯大学的S同学案例分享

(点开海报,扫码报名活动)

2023年新规则

IEO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是十三项国际科学类奥林匹克大家庭中首项经济学领域的活动,由 2007 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哈佛大学教授 Eric Maskin 发起并担任理事会主席。活动旨在激发中学生对经济学、商学和金融兴趣的年度学术活动;为提升、展示选手的经济学知识、财经素养、商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提供舞台。

 

1

适合学生及组别

IEO 2023 中国区选拔与全球站保持一致,不区分组别,5 人一队

● 9-12 年级中国大陆在校学生(2023 年 6 月 30 日前,不满 20 周岁)

● 以跨校、跨省市组队

涉及到跨校组队的团队,团队需在 Bloom 组队界面确定团队归属学校,即团队荣誉项荣誉的归属学校。每位队员的获荣誉证书不受影响,显示的是本人所在学校。

● 更换队员:同学可于报名截止日前更换队员,一旦报名截止,则以截止日的组队情况为最终组队。

2

活动时间

2023 IEO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开启报名!全新升级5人团队,更多内容等你挑战!

🏆 报名时间:4月12日-5月12日

🏆 IEO初级站:2023年5月21日

🏆 IEO候选营:2023年6月10-11日(暂定)

🏆 IEO国际站:2023年7月/8月(暂定)

3

报名费用

2023年度IEO的中国区选拔秉承着公益的原则,不收取任何报名费。

4

比赛环节与内容

IEO 2023 初级站为线上笔试环节,考核内容为 Economics,测评时间为 60 分钟。

考察范围参照 N·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最新版),也可参考 IEO Central Office 推荐的 CORE 团队《The Economy》。

2023 IEO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开启报名!全新升级5人团队,更多内容等你挑战!

5

评分标准

IEO 初级站计分规则:Economics 共计 40 道题。回答正确得 10 分,回答错误或者不回答,不得分也不扣分,共计总分 400 分。

团队总分计算方式:将 5 位选手的个人总分相加,为最终的团队总分,满分 2000 分。

67

晋级规则

根据团队总分确定是否晋阶 IEO 2023 国家队候选营。规则如下:

1)将所有团队的总分降序排列,前 20% 的团队可以晋阶 IEO 2023 国家队候选营,因 IEO 2023 在中国区的选拔纯公益性质,受限于运营成本与能力,最大晋级队伍数不超过 20 支

2)若存在同一所学校超过 3 支队伍(以团队归属学校为准)位居前 20 名之列,则名次靠前的 3 支队伍拥有晋阶资格,名次靠后的队伍进入候补名单;若同个学校名次靠前的 3 支队伍里有放弃晋阶资格的情况,则名次靠后的队伍按照成绩排序,优先替补晋阶。

新赛季规则注意事项:

与往年区别最大的地方在于,今年只从第一轮众多队伍中选拔出20支队伍进入第二轮的候选营选拔,且所有参赛队伍不分组别,这就意味着往年高级组和初级组的同学将在一起同台竞技,赛前准备的必要性显得更为突出。

翰林战绩

2022年,翰林学员在IEO的专业组比赛中斩获了优异成绩:刷新近3年中国队世界记录!由翰林学员组成的IEO Team China 斩获1金3银1铜!

翰林学子

众多经济er疯狂“痴迷”参加的IEO

寻找合适的队友是第一步!

强强联合的学霸队伍100%制胜手段

IEO组队规则

1)每位选手都需满足报名资格,9-12 年级中国大陆在校学生(2023 年 6 月 30 日前,不满 20 周岁);

2)可以跨校、跨省市组队。涉及到跨校组队的团队,团队需在 Bloom 组队界面确定团队归属学校,即团 队荣誉项荣誉的归属学校。每位队员的获荣誉证书不受影响,显示的是本人所在学校。

3)更换队员:同学可于报名截止日前更换队员,一旦报名截止,则以截止日的组队情况为最终组队。

翰林超强IEO战队招募中

IEO 1组  【仅余1名额】

● F同学:广州贝赛思9年级

已学经济学,8年级平均经济学成绩96分

9年级在学AP微观经济学 第一学期成绩99分

9年级第一学期校90分俱乐部奖项,此外7-9年级每学期均获得90分俱乐部奖项

9年级在学加州大学伯克利计算机项目(有学分)

2021年袋鼠数学思维赛优胜奖

2021年参加创客营贵州板万理想乡村创客项目

2022年NEC DR初赛个人总分340分

● J同学:上海赫贤学校10年级

雅思7分左右

九年级学习过IGCSE&Olevel经济,后面开始自学Alevel经济,同时阅读曼昆经济学原理。

十年级经济考试全A*/90%+

2021年参加全国初中数学能力测评获全国初三组一等奖

NEC 2023 PRE组别区域站获得晋级资格,总分:320

2022 EEO欧洲经济学挑战区域站Distinction

校内参加商赛eca课程

● W同学:深国交G1

深国交BPC学术部成员,Business Teaching Club成员,正负责《写给一到三年级孩子的经济书》《写给8-16岁女生的经济书》(暂名)的部分编辑和审稿工作。TED×SCIE成员。

G1第一学期期中考数学、经济、英语、法语和中文A*,其余科目A。

雅思7分,爱好经济、演讲和辩论。认真沉稳,思维活跃,善于表达。

ESB获高阶2 merit 证书。

21世纪英语演讲大赛 全国二等奖

● W同学:光华剑桥国际中心Alevel 9年级

校内成绩:校内大考六门A*,光剑经济本学期排名G1年级第一,平均分99分

刚刚转入国际不久,目前没有参加竞赛的经验,但对商科有着极大的兴趣,本科希望去到G5的经济相关专业。

NEC DR 初赛350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2组  【仅余1名额】

● M同学:山东省实验中学11年级

托福模考105

USAD科学、演讲全国铜奖 面试区域一等奖 艺术区域二等奖

CTB 区域top5%(省内只有两支队伍直接晋级) 区域一等奖 直接晋级全球赛(全球赛今年年底)

HOSA生物全国铜奖、JCCO全球优秀奖

Galois high distinction

澳洲AMC全国二等奖

NAQT个人、团队全国铜奖

校内戏剧节导演,校记者团成员 多次参与宣传活动,班级学习委员 曾获三好学生等

运营自媒体账号 粉丝1k+ 浏览量1w+

山东大学ap中文志愿者,负责2个跨国公益组织的宣传工作

经济基础:自学ap微观经济,NEC初赛330分

● R同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IB课程 11年级

AMC12全球前百分之五 晋级AIME

ASDAN全国赛铜奖、最佳决策奖

NEC晋级全国赛

书法十级,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Pony club马术俱乐部成员省级比赛第二名

3D打印省级比赛银牌 喜欢Catia

● Y同学:上海天华英澳美国际学校10年级

雅思模考7.5,AS 经济已经学完 A2经济在学

Ukiset推理134,数学147。中考分数达当地省重点中学分数线,目前是年级第一,

自学AP微积分,备考AMC12,钢琴八级,绘画全国一等奖,舞蹈多次公开赛全国奖,喜欢Scratch和Python。

NEC 区域赛个人分数340

● L同学:合肥一中 11年级

带领班级或年级小组多次参加演讲比赛,和各种主题的presentation并拿到第一。从3岁开始和外教学英语,一直上到现在(目前的外教是纽约大学的面试官)

对经济感兴趣。在商赛中拿到销售组第一。2022年的数学AMC E等级二等奖。

目前在学校学AP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在上学期的微观经济考试中拿到年纪前五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3组  【仅余3名额】

● L同学:WLSA AP课程体系10年级

AP微观经济已经学完预估5分,目前正在学习宏观部分

系统培训过NEC初赛,参加了2022-2023NEC晋级全国赛

参加HiMCM比赛,有丰富的团队合作经验

在暑期完成了AMC课程。

在校内担任班级副班长一职,并参加了校辩论社团,

在校外长期参与“梦守护”公益活动

● H同学:上海民办平和学校10年级

之前是体制内上外双语学校,成绩很好,托福已经学过,4月官考。10年级第一学期经济,数学等第均7分(满分)

FBLA初赛商业一等奖,经济三等奖

NEC DR晋级全国赛

目前在学习IB经济,并在准备NEC FBLA 和BPA商赛。

从小学习民乐琵琶,有音协十级证书,在初中民乐队里多次获区级、市级团体奖,个人奖

在学校为经济社、商社、咖啡社等多个社团成员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4组  【仅余1名额】

● C同学:广东碧桂园学校,DP11年级

经济课九年级期末成绩6分,十年级经济月考成绩6分,11年级期末经济6。多次获得学业成就奖,

托福100分,学校成绩优秀,英语口语流利,沟通能力强,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NEC DR  进入全国赛

● Z同学:山东淄博实验中学DP11年级

Asdan区域模拟商赛金奖、铜奖

NEC初赛 DR 300分

FBLA 初赛 marketing highest distinction89分

校内演出乐队吉他手、校内话剧演出主角之一

参加乡村扶贫公益活动

校内商社社长、校内商赛组织者

● L同学:上海平和 10年级

AMC8全球前1%,AMC10全球前2.5%

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全球前1% 中国区第二

2023年个人经济类论文被CPCI录用及发表

● Z同学:11年级ALEVEL体系

雅思7分 ,预估5月份大考 A*A*A*A*

IEO去年参赛个人金 NEC团队金奖、微观个人满分

EEO全国TOP 1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5组  【仅余2名额】

● L同学:加利福尼亚韦伯学校10年级

Tofel 110 SSAT 2275

5门5分AP (AP经济宏观微观 AP世界历史 AP物理1 AP微积分)

NEC DR 2021 国际轮团队第6金奖

IEOC Junoir 2022 区域赛个人 High Distinction (10%) 全国赛个人High Distinction (5%)

希望同时参加NEC AS与IEO Senior,已开始备赛,完成了对于Pindyck的Microeconomcis,Blanchard的Macroeconomcis,Krugman的International Economics Theory and Policy,和Mishkin的Economics of Money Banking and Financial Markets的学习(Intermediate到Advanced水平)

● W同学:William Huang Homeschool 11年级

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 2021中国站DR组金牌 (个人笔试成绩:宏观经济学全国Top 1%,微观经济学全国Top 10%,国际时事经济学全国Top 10%)

NEC Econ Super Quiz经济学超级碗金奖(晋级NEC 2021 全球站,全球总分排名第21名)

NEC 2021 全美经济学挑战赛团队队长

FBLA 2023 全国赛 Entrepreneurship National Top 4、Business Plan National Top 10

● S同学:光华剑桥11年级

校排球队辩论队队员 学生会老会长副部长部员

10年级雅思首考7.5 小分7.5 8.5 7 7 ACT忠实粉丝 冲34-36 目前32

2023 NEC AS组 区域团银 全国团队金奖 全国总分前二进入Quiz Bowl CT全国铜奖 QT全国金奖 晋级全球

2021 WYEF全国第二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6组  【仅余3名额】

● K同学:领科上海 10年级

NEC铜奖晋级全国展杯备赛中,参加IEOwic并了解比赛流程

SMC金奖

● R同学:领科上海 10年级

9年级在上实剑桥国际学校

校内成绩:9年级除中午A,其他全部A*

学习进度:IGCSE经济学五月份考,AS经济在学,曼昆经济学原理,宏微观看完并掌握

竞赛活动:本届NEC初赛dr组金奖380分,纯自学,正在准备中国站比赛IEOxWIC,skt官方ieo活动,赛制与IEO相同,熟悉IEO赛制赛程,有路演ppt经验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7组  【仅余4名额】

● T同学:上外附中9年级

托福105

已经完成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和微积分BC的AP课程,并具备五分水平

2022  NEC Pre组别 national broze

2023 NEC Dr组别, 个人top internation trade part,团队国赛top QT economics analysis

2023 CTB 入选中国站论文top list,入围global shortlist

AMC-10 global top 5%

NSDA和外研社BP辩论多次获奖

2022 Andover夏校 on economics

2023 JHU夏校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IEO 8组  【仅余2名额】

● V同学:深圳高级中学ALevel体系10年级

中考成绩优异,考入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深圳高级中学。中考总分全市前3%,数学前5%。

暑假系统学习了ig经济,并学完as经济微观部分。

2022.10月参加英国数学高级联赛,拿到全球金奖,晋级British Mathematics Olympics。

性格自信阳光,喜欢阅读历史、哲学类书籍,涉猎广泛,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

是学校经济社团的创始人之一,学校生物社团成员

● Q同学:北京领科(ALevel体系)11年级

ig选科有经济和商科,ig经济A*。经济成绩在班级排名前三左右。

参加过学校辩论社,经济社团社长,志愿者社团,参与学校的辩论比赛,现在是学校学生会财务部的一员,曾经是策划部成员两年。

学过Python。学习过拉丁舞,并且拿到了中国地区组别的银奖,学过爵士舞。

预计在今年年底首次参加雅思并拿到雅思6分的成绩。

有过NEC DR组的相关经验

● J同学:Wlsa 9年级

校内成绩优异,文理均衡,全年级12名,班级6名;

IBT TOEFL:90(8年级实考成绩)

已学:AP微、宏观经济学,美国史,世界史;在学:AP文学,微积分BC,统计学,CSA;

初中阶段NSDA联赛撰稿、一辩;成立政治哲学社团,数学物理竞赛社团;性格开朗,喜欢运动,挚爱政治经济、哲学,善于写作自学,沟通协作能力强;

已申请上耶鲁夏令营

* 学霸队友详情,请添加小助手获取

我要参加IEO组队!

更多信息可咨询顾问

翰林金奖经济导师天团,助你备赛一臂之力!

导师介绍

竞赛历年真题

赛事学习资料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NEC和IEO竞赛应该如何选择?哪个含金量高?

NEC以经济学知识为主;而IEO的考核范围除了经济知识,还包括商科和财务知识 ,考的范围会更广。从时间节点来看,NEC初赛是12月,IEO初赛是4月,所以在学生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翰林建议两个比赛都参加,两个竞赛和微宏观经济学部分知识重叠度高,备赛本身也是帮助学生巩固经济知识的一个过程,有益于学生提升在校成绩。

从含金量上来看,两个比赛的含金量都非常高,虽然IEO是奥林匹克赛事,但是刚刚举办没几年,所以知名度在美国是没有本土的NEC赛事高的。


2.想参加ieo比赛,需要提前多久开始准备?

得看学生具体的情况而定,如果学生已经学过AP微宏观经济学/IB经济/Alevel经济/IB商业管理等课程,可以考虑提前六个月左右开始组队备赛,再根据队伍成员情况选定组别;如果经济学基础薄弱或者没学习过经济课程,建议提前一年以上开始准备,先学习经济课程,再去尝试组队参赛,毕竟有一个好的背景(经济学课程基础,托福,相关活动经历)才好组到更优质的队友,进而提高获奖率。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