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LOCKE约翰洛克写作竞赛-报名-比赛内容-含金量

竞赛介绍

约翰洛克写作竞赛(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由位于英国牛津的独立教育组织John Locke Institute主办,该组织与牛津、普林斯顿、布朗、白金汉大学等名校教授都有合作。正如约翰·洛克精神一样,竞赛从极富趣味性和挑战力的写作题目出发,旨在培养参赛者的议论文写作能力,考察参赛者对于不同学科领域独立深刻的见解、广博的认知、清晰的说理能力、批判性的分析思维能力和说服力。此前参赛者被牛津、剑桥、普林斯顿、哈佛、耶鲁、斯坦福、芝加哥、加州伯克利等名校录取。

John Locke Institution是为了纪念17世纪的牛津著名哲学家John Locke(约翰·洛克)而命名。作为人文社科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征文奖项之一,John Locke比赛每年邀请全球高中生,在2000字内展现自己对某一领域的真知灼见。

竞赛含金量

John Locke论文竞赛的奖项都由以牛津大学为主的学者团体评定。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的主办方为John Locke Institute。其中John Locke Institute是位于英国牛津的独立教育组织。而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更是由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教授合作参与组织的学术项目竞赛。此外,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的评审全部来自英国牛津大学。

比赛受到英美各大优质院校的认可,可以说该竞赛是近几年文科/社科类含金量最高的竞赛之一,每年的参与学生都被普林斯顿,哈佛,耶鲁等各大名校录取。

同时这个比赛的参赛对象为全世界范围内思考能力最强的中学生。在比赛中获得Distinction可以大幅提升美国和英国大学本科申请竞争力。

竞赛流程

参赛资格:

全球学生均有资格参赛,其中分为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

高年级组:15-18岁

低年级组:14岁及以下

适合学生:

专业兴趣方向为经济、心理、法律、新闻、国际关系、哲学、历史等人文社科的学生。

欲提升并证明自己议论文写作能力的学生。

从2021年获奖名单中可以看出,获奖学生来自于Phillips Academy Andover,  Phillips Exeter Academy, St Paul's School, Milton Academy,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上海平和外国语学校等国内外头部名校,学霸竞赛实锤。

竞赛话题:

高年级组设置7个话题,分别是:

哲学Philosophy、政治学Politics、经济学Economics、历史History、心理学Psychology、神学Theology、法学Law

低年级组不细分话题,提供具体写作题目。每个话题下的具体题目2022年待更新。

评价标准:

对知识和相关材料的理解深度

引用论据证明观点的能力

议论文观点的质量

写作结构

写作风格

说服力

切题

竞赛时间:

2022 年 6 月 30 日:提交截止日期

2022 年 7 月 14 日:通知入围候选人

2022 年 8 月 27- 2022 年 9 月 30 日:颁奖晚宴


也可以扫码领取报名表哦!

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主要考察学生哪些能力?

1)是否了解哲学,政治,经济,历史,心理学,神学或法律等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结构

2) 是否掌握议论文的基本写作格式和技巧

3) 是否在文章中展现独立的思想,清晰的逻辑和辩证的分析方式

一般中学生以上几项能力都较为薄弱,通过该写作课程,你将有机会静下心来辩证地分析观点,学习英文写作的逻辑思维和技巧,收获参与写作比赛的宝贵经历,并更好地应对IB/AP/A-Level等学术写作。

参赛收获:

1)掌握论文写作的逻辑思维和核心技巧,在未来更好应对IB/AP/A-Level等学术写作;

2)对人文学科领域的深度阅读和思考,掌握所选领域的基本知识结构;

3)获得高含金量世界性奖项的机会,增加你的申请材料独特性。

2022题目

哲学:

Q1. How likely is the multiverse? Would it change anything if (somehow) we came to know the theory was true?

多元宇宙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我们知道这个理论是正确的,它会改变什么吗?

Q2. If our actions are a consequence of our capacities and preferences, and if those things are, in turn, a result of our genetic inheritance and the external world in which we happen to find ourselves, are we ultimately responsible for our choices?

如果我们的行为是能力和个人偏好所导致的结果,并且相应地,如果能力和个人偏好是基因遗传和我们恰好所处的外部世界共同作用的结果,那我们是否要最终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Q3. Is it moral to take money from people through the force of law in order to pay philosophers to philosophize?

用法律强制力来吸纳普通人的金钱,并将金钱用于支持哲学家做哲学上的思考,这样的行为是道德的吗?

Q4. When, if ever, can acts involving only consenting adults be morally wrong?

什么时候(如果有这样的时刻),只和具有性同意权的成人有关的法案是道德上有问题的?

政治学:

Q1. Should we allow political donations?

我们应该允许政治捐款吗?

Q2. What, if anything, do rich nations owe poor nations?

如果有的话,富国亏欠穷国吗?

Q3. Is there such a thing as a common good?

有没有共同利益这件事?

Q4. Is the good citizen always a good person? Is the good person always a good citizen?

好公民总是好人吗?好人总是好公民吗?

经济学:

Q1. Is Bitcoin a blessing or a curse?

比特币是福还是祸?

Q2. What’s wrong with the housing market? How can we fix it?

房地产市场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

Q3. Should Amazon pay people more? What would happen if they immediately increased every worker’s salary by twenty percent?

亚马逊应该付给人们更多钱吗?如果他们立即将每个工人的工资提高20%,会发生什么?

Q4. Is Henry George’s land value tax fair, efficient, both, or neither?

亨利乔治的土地增值税是公平的吗?有效的吗,还是均不是?

历史:

Q1. Was there anything good about the British empire?

大英帝国有什么好的地方吗?

Q2. Is China an imperial power?

中国是皇权吗?

Q3. Is Western civilization in decline?

西方文明正在衰落吗?

Q4. Do leaders make events or do events make leaders?

领导者制造事件还是事件制造领导者?

心理学:

Q1. Are we getting nastier?

我们变得更糟了吗?

Q2. Are men and women psychologically different? Does it matter?

男人和女人在心理上有区别吗?有关系吗?

Q3. Is there any mental illness that isn’t ultimately physical?

有没有最终不是身体上的精神疾病?

Q4. Does it even make sense to hate someone for his or her opinions?

因为某人的意见而讨厌某人是否有意义?

法学:

Q1. Does prison work?

​监狱有用吗?

Q2. “People who serve on juries are ill-informed, prejudiced, and not clever enough to avoid jury service.” Should we abolish Trial by Jury?

“陪审团成员得到的信息不够公正、大部分人抱有偏见、且没有聪明到可以逃避陪审职责”我们是否应废除陪审团制度?

Q3. Should “hate crimes” be punished more severely than the same crime with different motives?

​以“仇恨犯罪”为动机的犯罪行为,是否应比起以其他动机为由的相同犯罪行为受到更严重的惩罚?

Q4. 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ustice and low?

正义与法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神学:

Q1. Why would God be so coy?

​为什么上帝如此神秘?

Q2. “The God of the Bible and the Koran is a primitive human’s idea of a great being… But that is not what an actual supreme being would be like.” Is there a holy book that manifests divine authorship?

​“如果《圣经》和《古兰经》中的上帝是人类对伟大生物的最初想象……但那却不是一个更高生物应有的形态”这世上是否有一本可以体现神性作者身份的书?

Q3. “And if Christ has not been raised, our preaching is useless and so is your faith.” Can one be a Christian without believing in the miraculous resurrection of Jesus?

​“如果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一个不相信基督神奇复生的人可以成为基督徒吗?

Q4. Is faith anything other than uncertain belief on incomplete evidence?

信仰是基于不完全证据的不确定信仰吗?

竞赛奖项设置

所有的参赛作品均由牛津大学资深教授进行评判。他们将对参赛者的知识水平、对相关材料的理解程度、论证的质量、结构、文风和说服力来进行评判。参赛者应尽可能准确、直接地回答问题。

Grand Prize(1名)

评委将从所有参赛作品中选出一个最佳作品。大奖获得者将得到约翰洛克学院青年荣誉奖学金。

学科奖

每个学科选出一个最佳作品。获奖者的参赛作品经作者许可将发表于官网。学科奖分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入围奖

入围而未获奖者仍能获得Commendation 或者 High Commendation奖项。

一般情况下,截止日期后的一个半月公布优秀上榜文章(去年为2021年7月14日)。John Locke Institute有举办学术研讨会暨优秀文章颁奖晚宴的惯例,邀请这些优秀学生到牛津参会,每个话题的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文章会在晚宴当天公布(2022年具体安排未更新,可能因疫情等原因暂定)。

 

竞赛历年真题

2017年真题 2018年真题 2019年真题 2020年真题 2021年真题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John Locke议论文竞赛和NYT纽约时报夏季读写比赛有什么区别?

John Locke涉及到7个人文社科领域,从21个题目中选择一个提交一篇2000字的议论文,NYT夏季读写比赛是在纽约时报上公布两个问题,提交一篇250-300字的答案。


2.我学的是理工类专业,这个比赛适合我吗?

适合的。海外名校渴望遇见全面发展的学生,因此我们建议学生在活动列表上表现出丰富性和全面性。理工科的学生参加写作类比赛,无疑更能凸显学生的文学造诣,文理兼修,展现学生的学习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