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UK CHEMISTRY OLYMPIAD(UKCHO)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2022 UK Chemistry Olympiad

2022 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世界顶尖名校理工科申请标配——英国化学奥赛(UKChO)邀你来战!

扫码免费领取竞赛真题及最新消息,获取报名表

1、英国化学奥赛(UKChO)简介

UK Chemistry Olympiad(UKChO)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化学学术组织之一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迄今已有50年的历史。UKChO在一个175年历史的非盈利组织RSC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英国历史最久、学术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高中化学竞赛,旨在为优秀高中生提供一个校内化学课程的延伸,培养他们的化学思维与能力,为进一步大学学术性学习和研究做好准备。
2018年,UKChO被正式引入中国,为中国学生的化学学术活动提供一个更多的选择,并为中国学生与英国学生同台竞争全球金、银、铜牌提供的一个平台。而对于申请海外大学的学生来说,参加该项赛事,可以增加英国名校乃至世界名校申请理工专业的竞争优势。

世界顶尖名校理工科申请标配——英国化学奥赛(UKChO)邀你来战!

- 2020 UKChO Round1 全球成绩分布 -

UKChO竞赛完整流程

Round One第一轮

  • Written Test笔试:基于现实化学问题的化学知识书面测试,在各自的学校进行。组委会会将测试题在测试开始前发送给老师并附上评分标准。这一阶段比赛对英国所有教育机构开放,鼓励16-19岁的学生参与,这些测试问题经常可以很好的引发学生之间的争论,提高学生对化学的认知和兴趣,并帮助培养学生提高一些校园外的各项技能。
  • Marking评分:学校的老师需要在截止时间之前对所有的试卷完成评分,并邮寄回组委会。组委会需要对前53%高分成绩做抽样调查,并最终选择25-30名学生进入Round Two第二轮。

Round Two第二轮:Residential Weekend

由University of Cambridge英国剑桥大学举办,需短期住宿加培训。第一轮选出的30位高分学生参与,并由行业顶尖学者,教师以及技术人员教授各项新课题及提供各项测试。在此将推选出最后4位学生代表英国参加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IChO)国际化学奥赛。

UK Training Camp and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ad英国训练营以及国际化学奥赛:

最后选出的4位学生会在参加完英国训练营的集训准备后,飞往IChO国际化学奥赛的举办地参赛。

UKChO中国赛区竞赛规则

由于中国学生的国籍限制,因此,中国区竞赛仅只有Round One第一轮,并与英国本土学生统一考试。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形式:笔试,5 道分析简答大题,每道大题有 3-10 个小题

UKChO奖项设置

全球奖项设置为不影响英国本土学生的获奖比例以及竞赛教学秩序,将先按照英国国籍学生的成绩设定得奖分数线后,中国学生的成绩将按照设置的好的分数线颁奖。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如果普遍成绩优秀,则获奖的比列将增高。全球奖项的分数线按照以下标准安排:

    • 金牌:7%-8%
    • 银牌:32%-33%
    • 铜牌:57%-58%

UKChO真题下载

UKChO例题和难度解析

UKCHO竞赛试题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题型设计紧密结合现实生活、科研和热点,大多以顶级化学期刊上的原创论文为背景。学生需要具备较好的A-level化学基础,而且还要准备好课程以外的延伸。题型与牛剑面试题也有一定相似度,对备战牛剑的同学来说很有帮助。

这是例题,大家感受一下真实难度:

想斩获G5 offer?UKChO这个“敲门砖”了解下!想斩获G5 offer?UKChO这个“敲门砖”了解下!

最新年份真题请扫码免费领取


UKChO考点学校

2020年中国赛区共分为以下四个赛区,分别对应不同的考点学校:

华东赛区:句容碧桂园学校,上实剑桥外国语中学(浦西校区),北外附属龙游湖外国语学校, 宁波效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张家港常青藤实验中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光华剑桥),南通思德福国际学校,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领科教育上海校区,上外立泰A-国际课程中心,金华市君华国际学校,苏州市第三中学校,苏州工业园区领科海外教育学校,杭州市余杭区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上海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江苏省泰州中学

中西部赛区: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英中(国际部),合肥一中,合肥安生学校,合肥市第六中学,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武汉英中高级中学,武汉光谷优联海外教育专修学校,长沙艾博剑桥学校,云南长水外国语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国际部兰州碧桂园学校,长沙市长郡中学国际部

华南赛区:梅沙黑利伯瑞书院,深圳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深大师范学院国际高中,广东碧桂园学校

华北赛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北京王府学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望京校区),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英领国际学校(沈阳校区),沈阳市和平区培诺教育培训中心,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校国际部,大庆一中剑桥国际中心,郑州七中中美班,郑州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衡水第一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青岛孔裔国际公学,青岛银河学校,青岛为明学校,山西剑桥国际学校

项目时间

英国地区时间:

  • 参赛注册时间:2021年9月22日 - 2022年1月12日
  • 第一轮笔试时间:2022年1月22日
  • 第一轮打标时间:2022年1月至2月
  • 第二轮比赛时间:TBC  2022年3月
  • 决赛时间:2022年7月

中国地区时间:

  • 报名截止时间:2022 年 1 月 12 日(线下+线上)
  • 竞赛时间:2022年1月22日 下午 14:00-16:00(120分钟)

申请要求

  1. 化学成绩优秀的高中生

 

为什么参加UKChO?

UKChO考试题目设置较为灵活,是对校内化学学科知识点的巩固与延伸,重在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与能力,为未来大学学术性学习和研究做好准备。UKChO全部试题均为分析简答大题,涉及的化学知识非常广,旨在鼓励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的化学知识去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创造性思考。

在UKChO竞赛中取得不错的名次,不仅可以体现自己的学术实力,更可以增加申请牛剑G5乃至其他世界顶尖名校的化学及相关专业的竞争优势

 

听听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怎么说

This really enhances a love for the subject and I have several students now seriously considering a career and degree in chemistry, which would not be the case without this competition.

Teacher, 2018 Olympiad

UKChO确实增强了学生对化学学科的热爱,我现在有几个学生正在认真考虑化学相关的职业和学位,如果没有参加UKChO,情况也许就不会如此。

-2018年英国化学奥赛,指导老师

 

It can help make difficult A-level questions easier, as you get used to different, harder ways of asking questions, and so would be good preparation for the chemistry A-level exam.

Student, 2018 Olympiad

当你习惯于用不同的、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提出问题时,就能够使困难的A-level问题变得更加容易,因此UKChO为A-level化学考试的必要准备。

-2018年英国化学奥赛,参赛学生

 

Not only was it a great experience, I feel like it will be a huge asset to my UCAS application.

Student, 2018 Olympiad

这不仅是一次很棒的经历,而且我觉得这将对我的UCAS申请带来巨大的帮助。

-2018年英国化学奥赛,参赛学生

 

It is an enjoyable challenge to my chemistry knowledge.

Student, 2018 Olympiad

对于我的化学学习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享受的挑战。

-2018年英国化学奥赛,参赛学生

 

备赛建议

如果就读于普通高中,知识背景相对来说比较扎实,但由于比赛是全英文的,一些学术单词可能会对题目理解造成障碍,因此建议能够在平时抽出一些时间学习一下AP或SAT和A-Level的化学教材,加以比赛历年真题作为辅助,从而弥补一些被忽略掉的知识点

对于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说,这类全英文化学竞赛并不陌生,因此建议要更加重视参考资料即比赛历年真题,可以先尝试做一套并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再不断完善。

总而言之,只要坚持努力,一定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