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CHINA FINALS 2022学生手册

 

日程安排

NEC CHINA FINALS 2022 AGENDA

2022.04.03 - 04.05 中国•长沙

 

时间 环节 Online Track Offline Track
3月26-27日  

线上案例大剖析

Online Critical Thinking

4月3日下午  

现场注册登记

Registration

/
4月3日晚上  

幵幕仪式

Opening Ceremony

(直播)

4月4日上午  

经济学测评

Qualifying Test

(线上)

4月4日下午 经济创新挑战

SuperEcon!

 特色体验 Expo

&

特别任务 Open Events

 

 

 

(线上)

财商经全能嘉年华

U-FEBCarnival

(仅Smart模式)

4月4日 晚上  

长沙之夜

Evening Adventure

/
4月5日 上午  

经济超级碗 Quiz Bowl

颁奖典礼  Awards Ceremony

(线上)

*注:以上时间均为暂定,如有调整,nec中国组委会将至少提前一个月发布公告。如遇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中国站 不排除全部转为线上的可能性,选择线下参与的选手,如无特殊申请,则将全部转为线上参与。

 

主要环节

QUALIFYING TEST经济学测评

个人作答环节

本环节为客观题考察,PRE组别包含两个科目,每个科目20道客观题;DR和AS组别包含三个科目,每个科目15 道客观题。个人总分与团队总分计分规则与区域站一致。

CRITICAL THINKING 案例大剖析

团队合作环节

每个团队就一个经济学问题或实例进行符合逻辑的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在评委面前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提出的相 关问题。本环节以团队为单位计分。

SUPER ECON!经济创新挑战

团队合作环节

团队需要在每道题宣读完毕后的规定时间内给出团队统一的最终答案,题目为客观题。本环节以团队为单位计分并 单独颁奖,不影响团队晋级全球站和总分奖的评选。

U-FEB Carnival财商经全能嘉年华

团队合作环节

NEC 2022中国站限定环节,Classic模式的同学将作为Front Line Officer体验角色扮演之旅,和评委进行现场切 磋互动;Smart模式的同学将在全新Simulator上提前体验未来出国留学之路上的经济生活。本环节单独计分,不 影响团队晋级全球站和总分奖的评选。

QUIZ BOWL经济超级碗

团队合作环节

本环节由Pre、DR和AS组团队总分成绩(即经济学测评+案例大剖析的团队总分之和)排名靠前的团队进行现场抢 答对决,争夺经济超级碗冠军。

活动规则

1.参与形式说明

为应对疫情情况的不确定性和解决部分同学、评委出行受限的问题,最大可能性的保障中国站的如期举办,对NEC 2022中国站做如下规划:

  • Offline Track (线下参与)和0 nlineTrack (线上参与)双轨制,考核时间和内容完全一致(所有选手默认

Offline Track,需要参与0 nlineTrack的选手需向组委会提交申请,组委会审批同意后方可线上参与)

  • Opening Ceremony提前至活动行程第一天
  • Critical Thinking提前一周线上完成比拼

具体日程安排与环节已在上述日程安排中说明。

  1. Classic模式和Smart模式说明

选手在报名时需选择参与Classic模式或Smart模式,Pre组别均为Smart模式。

两个模式的区别概述如下,具体区别见各环节详细说明:

Classic 模式 Smart模式
全球站 可参与晋级排名 不参与晋级排名
Critical Thinking 选手需提交学术论文和PPT 选手仅需提交PPT
U-FEB Carnival Policy Campaign

(该环节必须线下参与)

Simulation

*受限于U-FEB Carnival的Classic模式的同学需要和评委进行现场切磋互动,该环节无法线上进行。若Classic模 式的同学申请线上参与,则默认放弃参与此环节。

3.分组说明

挑战组别分为Adam Smith Division高级组别、David Ricardo Division初级组别和Pre Division入门组别,参与

选手仅与同一组别的选手进行评比。

  1. Qualifying Test经济学测评环节

经济学测评为客观题笔试,参与选手需要在60分钟完成所有作答,不得提前交卷。本环节线上与线下同时幵考,杜 绝一切作弊和泄题的可能性。线上的考试形式参照区域站。

【个人总分计算方式】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中国站中该组别共计40道题,包括微观经济学20题,宏观经济学20题。回答正确得10分;回答错误或者不回 答,不得分也不扣分,共计总分400分。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中国站中DR组别和AS组别共计45道选择题,包括微观经济学15题,宏观经济学15题,国际经济和时事15 题。回答正确得10分;回答错误或者不回答,不得分也不扣分,共计总分450分。

【团队总分计算方式】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先取单科团队内得分最高的两名同学的分数加总,计算出单科团队分数,以此方式分别计算两个科目,加总后为中 国站团队总分,满分800分。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先取单科团队内得分最高的三名同学的分数加总,计算出单科团队分数,以此方式分别计算三个科目,加总后为中 国站团队总分,满分1350分。

  1. Critical Thinking案例大剖析环节

案例大剖析环节为团队合作环节,团队共有15分钟进行展示。队伍案例展示期间建议使用英文进行展示,如果使用 中文,将影响该环节展示与沟通技巧单项得分。团队所有成员均需参与展示环节,评委将于提问环节随机抽查选手 作答,以保证所有选手理解并有参与展示成果的准备。

Critical Thinking案例大剖析分为两种考察模式,分别为Classic模式和Smart模式,两者对于选手能力的要求的 主要差别在于选择Classic模式的队伍需要提交学术论文和PPT,而Smart模式的队伍仅需要提交PPT,前者对学 生的理论基础和论文写作能力要求更高;两个模式分幵评奖,只有选择Classic模式的同学有资格角逐NEC2022全 球站晋级资格。

 

每支团队将提前获取案例背景材料和题目,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提交案例分析成果。挑战当天,每支团队将实时连线评委,进行15分钟的演讲与问答。不同模式的考察内容及形式如下:

Smart Classic
案例分析成果形式 PPT 论文+PPT
案例发布时间 3月12日
成果提交时间 3月21日
正式展示时间 3月26日 3月27日
注:本环节采用分组轮流展示的形式,请团队选手务必依照准考证上的轮次时间、会议号,准时进入会议室签到(准考证预计于3月上旬上线 Bloom)。

 

现场演讲时间 10分钟 10分钟
现场问答时间 5分钟 5分钟
评委提问维度 基于团队展示的内容 基于团队当天展示的内容

与案例相关的延展性内容

*以上时间均为暂定,以准确通知为准。

 

  1. Critical Thinking-Classic

每支团队需要根据案例大剖析考察题目提交团队论文与演示PPT,团队有15分钟与评委进行现场展示与互动。只 有参与Classic模式的团队方可角逐NEC 2022全球站晋级资格。

推荐参与团队:

  •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与日常课堂的学习方式接近,英语表达能力强;
  • 具备较好的框架性思维,掌握假设和论证的方法,有论文写作的基础,渴望更高难度更高挑战形式;
  • 渴望晋级NEC 2022全球站,登上CNBC国际舞台。
  1. Critical Thinking-Smart

每支团队需要根据案例大剖析考察题目提交团队演示PPT,团队有15分钟与评委进行现场展示与互动。该模式虽 无法晋级NEC全球站,但对经济学基础的要求和对演讲写作的能力要求更匹配大部分首次参与NEC的选手,最大 化呈现备战成果,展现团队最佳实力。所有Pre组别的团队都参与Smart模式。

推荐参与团队:

-Pre组别的团队

  • 学习过一部分经济学内容,日常课堂学习方式较少进行案例分析,渴望通过充分准备和练习展示团队最佳实力;
  • 具备较强的信息搜索及整理能力,能在有限时间内形成观点独特的案例展示,并能呈现高质量现场演讲;
  • 错幵和全球站种子选手的正面交锋,冲刺Critical Thinking-Smart奖项。

【计分规则】

此环节由专业评委对团队的表现进行打分,满分450分,成绩直接计入中国站的团队总分。

评分维度

评分标准

Classic (占比) Smart (占比)
论文评分维度 (1)Identifying and Solving the Problem (30%)

(2)Research (20%)

(3)Analysis and Evaluation (35%)

(4)Format and Expression (15%)

30% /
演讲与问答

评分维度

(1) Addressing the Problem (25%)

(2) Economic Analysis and Insights (30%)

(3)Presentation (15%)

(4)Responses to Judge's Questions (15%)

(5)Teamwork (15%)

70% 100%
  • 对于评分标准的具体解释将与案例大剖析的试题同步发布。
  1. Super Econ!经济创新挑战

经济创新挑战为同组别的队伍之间进行限时问答,共计15道单项选择题。本环节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杜绝一切作 弊和泄题的可能性。线上的考试流程详见3月发布的操作指南。

【计分规则】

本环节为同组别的队伍之间进行限时问答,共计15道单项选择题。

1) 本环节共15道题,其中常规题共10题,高分题共5题;

2) 计分规则为:常规题回答正确得25分,回答错误或弃权不答得零分;高分题回答正确40分,回答错误或弃权 不答得零分;本环节团队满分为450分;

3) 该环节奖项单独设置,不计入团队总分。

  1. U-FEB Carnival财商经全能嘉年华

NEC 2022中国站限定环节,Classic模式的同学将作为Front Line Officer体验角色扮演之旅,和评委进行现场切 磋互动;Smart模式的同学将在全新Simulator上提前体验未来出国留学之路上的经济生活。本环节单独计分,不 影响团队晋级全球站和总分奖的评选。

受限于Classic模式的同学需要和评委进行现场切磋互动,该环节无法线上进行。若Classic模式的同学申请线上参与,则默认放弃参与此环节。

  1. Quiz Bowl经济超级碗

在中国站中,组委会按照计分规则,计算每个团队的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的分数总和,作为NEC 2022中国站 的团队总分。该环节由每个学术组别团队总分成绩靠前的数支优胜队伍参与,进行现场答题,最终答对问题多的队 伍获得此环节奖项。

本环节涉及题目范围包括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与时事(Pre组别不涉及)。本环节的奖项单独设置, 不列入中国站团队总分奖的计算。

Quiz Bowl环节参与资格取得方式为参与团队需同时满足:

1) 仅限参与NEC 2022中国站0ffline Track的队伍;

2) 团队所属学校不同;

3) 满足条件(1)时,根据团队总分排名决定,具体参与团队数量将于后续学术公告公布。

若取得Quiz Bowl环节挑战资格的团队放弃参与机会,则参与资格按照上述规则顺延。

  1. 着装要求

所有参与OfflineTrack的同学,幵闭幕式及所有学术环节需穿着正装,男生可穿着西装套装,女生可穿着女士西装 套装或正装。所有参与0nline Track的同学,Critical Thinking案例大剖析环节需穿着正装,除CT外的学术环节 穿着得体即可。

10.平局判定

在NEC 2022中国站中,团队总分为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的总分之和。

1) 当总分相同,即出现平局时,案例大剖析中得分较高的队伍胜出;

2) 如案例大剖析得分相同,则计算团队在经济学测评中的个人总成绩的平均分,较高分数的队伍胜出;

3) 如2)相同,则计算团队中每位选手在经济学测评中的个人总成绩,取最高的个人总成绩进行比较,高分队伍胜 出;

4) 如3)相同,则计算第二高分选手在经济学测评中个人总成绩,高分队伍胜出;

5) 如经过以上比较,仍然平局,则启用备用试题进行再次挑战,直至选出优胜队伍。

  1. 晋级NEC 2022全球站规则

由于美国疫情情况不明朗,已确认2022全球站将不会线下举办。主办方美国经济教育学会正在积极商量线上举办 对策,预计举办时间为2022年6月份。预计AS, DR组别各24个队伍可以晋级全球站,具体晋级政策及全球站安 排请以2022年4月NEC中国站现场通知为准。

David Ricardo和Adam Smith两个组别晋级全球站的顺序是按照中国站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Classic模式) 两个环节的总成绩进行排序,按照全球站名额取排名靠前的队伍。

*晋级NEC 2022全球站的规则请以后续学术公告公布版本为准,请注意查看。

  1. 奖项设置

1) 团队奖项的奖杯均只有1个,归属于团队所属学校;奖牌为每位选手各一块奖牌;

2) 参与Online Track的选手的奖杯奖牌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

3) NEC2022中国站所有证书均为电子版证书。

4) 若团队有人缺考Qualifying Test或Critical Thinking,则该团队不予评选与缺考环节相关的团队奖项;

奖项类别 奖项名称 奖项描述 奖杯奖牌设置

团队奖

全国团队总分奖 对全国所有团队的团队总分进行排名,前15%的团队分 别获得金、银、铜奖证书; 奖杯+奖牌+证书
区域团队总分奖 除全国团队总分奖获奖团队外,对各地区团队的团队总分 进行排名,前20%的团队分别获得金、银、铜奖证书; 奖杯+奖牌+证书
经济学测评团队总分奖 对全国所有团队的经济学测评的团队总分进行排名,前10%的团队分别获得金、银、铜奖证书; 奖杯+奖牌+证书
案例大剖析团队总分奖 分别对Classic和Smart模式的团队的案例大剖析的团 队总分进行排名,前10%的团队分别获得金、银、铜奖证 书; 奖杯+奖牌+证书
案例大剖析单项奖 除案例大剖析团队总分奖外,分为问题解决能力优胜奖、 经济学知识运用优胜奖、逻辑分析优胜奖、演讲展示优胜 奖、评委问答优胜奖、论文优胜奖(仅Classic模式),分 别对Classic和Smart模式的团队的CT环节的各评分维 度的得分进行排名,每个单项前5%的团队获得优胜奖; 奖杯+证书
经济创新挑战-区域团队总分奖 除全国团队总分奖获奖团队外,对各地区团队的经济创新 挑战总分进行排名,前15%的团队获得经济创新挑战-区域团队总分奖; 奖杯+证书
U-FEB Carnival 团队总分奖 分别对Classic和Smart模式的全国团队总分进行排名,前20%的团队获得U-FEB Carnival团队总分奖; 奖杯+证书

个人奖

经济学测评个人总分奖 对全国所有选手的经济学测评环节的个人总分进行排名, 前5%的选手分别获得金、银、铜奖证书; 奖牌+证书
经济学测评个人优胜奖 除经济学测评个人总分奖,对全国所有选手的经济学测评 环节的个人总分进行排名,前30%的选手获得经济学测 评个人优胜奖 证书
经济学测评单科满分名人堂(或者单科优胜奖) 分别对所有选手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与 时事的单科得分进行排名,如单科获得满分,则获得对应 单科的满分名人堂(例如微观经济学得分150分,则获得 微观经济学满分名人堂证书);若单科没有获得满分的选 手,则由单科最高分选手获得单科优胜奖。 奖牌+证书
晋级证明 所有最终参与了 NEC 2022中国站的选手均可以获得中 国站晋级证明-Top 45% in the Preliminary and advancement to the NEC China Finals 2022 证书

 

13.区域分布如下:

NEC 2022共划分九个地区:

东北: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

华北: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河北省、山东省

华东一区:上海市

华东二区:江苏省、浙江省

华南: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福建省

西南: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

西北: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

华中: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

港澳台及海外地区: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

 

 

NEC中国组委会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