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经济金融建模奖评审标准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致力于为所有选手提供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所有评委根据下列标准,准确评估每项参赛作品: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奖评审标准

1、学科相关性:研究课题可以是所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内的问题,既可以是基础理论的研究,也可以是技术问题的探索。

2、选题重要性:研究课题具有足够的理论意义、技术创新和实用价值,结果能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某一方向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3、理论或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研究问题定义清晰明确,选题或者为原创性科学问题,或者是针对已有问题的创新性改进且结果具有较大提升;相关工作阐述明确,理论或算法推导详实清晰,具有完备的理论证明或算法实现。

4、结果正确性:研究课题应提供详尽的实验结果和讨论;建议提交视频、可执行程序包、源代码等资料进行真实性证明。

5、团队合作性:如是团队参赛,每位作者均须做出足够贡献,避免搭车参赛;面试答辩过程中,每位作者均须口头报告部分内容,并回答评委所提问题。

6、学术规范性:课题研究报告应书写规范,须至少包含以下内容:1)题目;2) 摘要;3)对问题背景及研究现状的介绍;4)理论详细推导或算法实现细节; 5)结果;6)讨论;7)参考文献;8)每位作者在本课题研究中的贡献。研究报告必须清晰区分问题背景材料和原创内容。对于非论文作者作出的研究结果,必须明确注明。面试答辩过程中,需要说清楚问题的背景,关键背景材料,以及参赛队伍的所有原创内容。

7、评审委员在关注研究成果同时,还将特别关注参赛团队的学术道德和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