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HiMCM参赛资料备足了吗?往年获奖论文/参考书/模型详解工具免费送!

​HiMCM今日开赛!翰林给你送福利!

2021HiMCM参考资料与指导内容全部免费公开

强烈建议大家比赛期间收藏此文

文中所有资源均为大批量开放下载

向所有2021HiMCM参赛学生和教练开放

“爬藤神器”HIMCM/MIDMCM赛前集训
扫码添加微信享各种赛事真题备赛大礼包等众多福利

我们开放的资源包括,但不限制于:

 

资料1 特等奖论文全文

学生可获取近5年的HiMCM特等奖论文全文

教练可获取历年HiMCM特等奖论文全文

原先需要购买或只能单篇下载

我们比赛期间全部公开下载

 

资料2 参考书

5套共12本HiMCM/MCM/ICM

参考书,论文解析及论文写作指南

 

资料3 建模模型工具

数学建模常用模型分类,工具等一览表

 

资料4 30多种常见模型详解

 

数模资源的使用及比赛策略

Step1:

看题,联系各自的指导老师获取COMAP公布的今年2019HiMCM A题  2019HiMCM B题,或者大家可以找各自团队指导老师询问赛题(翰林为指导教练提供赛题)

Step2:

根据思路熟悉和深入了解相应模型,(资料4,资料3)

Step3:

程序实现 及 论文写作,参考相应模型对应的特等奖论文(如有)(资料3,资料2,资料1)

Step4:

论文proofread,添加参考文献,程序代码,排版,完成Summary

Step5:

完成cover letter,按组委会要求提交

 

 

翰林HiMCM Tips

 

写论文的过程应满足以下总体要求:

1.不管题目怎么样,不管你们怎么写,首先你们要保证25~30页左右的论文长度。然后结构清晰一些,有逻辑。

2.写作的过程中,结果、流程等尽量要多些图、表,然后在图与表的下方解释有什么含义,这样比较直观。图表可以用软件MATLAB、Excel、Python、R等语言。可以掌握一下画地图、网络图的方法,工具如python/R/Gephi/Echarts等等。

3.模型部分尽量写数学公式,如果用到矩阵、微积分、向量的乘积等等,可能会有extra credits。

 

写作分工安排:

鉴于每个小组掌握的程度不同,为了完成论文,建立两个人编程建模,然后每个人把自己建的模型在word稍微叙述一下,中英文即可,然后让专门写论文的人翻译,扩展等等。由于你们都是高中生,建议同时进行,后面有修改的地方再稍微修改即可。

最后一两天一定是写论文的过程,所以在这个时间之前,你们前边模型、编程部分一定要做的差不多了,然后相应的做作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