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National Economics Challenge

竞赛介绍

National Economics Challenge全美经济学挑战赛,简称NEC,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高中生经济学竞赛,由美国经济教育学会CEE(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 举办。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每年有超过15.000名学生受邀参与。在2016年引入中国后,已覆盖到20多个省份和地区、300余所学校,数千名财商学子从中受益。其学术活动和参与学生都得到了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全球顶尖大学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美国经济教育学会,是全球经济与金融教育最权威的学术机构。自1949年由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发起至今,已有72年历史。CEE为全美50个州提供海量教学资源、顶级学术平台及系统教学培训,每年有近55.000位教师,超过5.000.000位学生从中受益;是美国K12财经素养标准(Voluntarv National Content Standards in Economics and Personal Finance) 的制定者,亦是华尔街各大财经集团、全球知名企业(穆迪、普华永道、花旗银行、彭博等)的重要合作伙伴。

NEC以激发学生学习经济学知识的兴趣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帮助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同时该竞赛由美国最知名的全球性财经新闻台CNBC进行全程直播,并由Nightly Business Report晚间商业报告和Squawk Box财经论坛进行后续报道。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同学需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直接通过联系翰林老师报名或者直接到赛事官网报名,翰林为NEC赛事的官方报名点之一

竞赛含金量

顶尖学术挑战,助力名校申请
受到各国学术界、金融界及商业界的广泛认可,超过60%的全球站学生被世界一流名校录取。

兼容各课程体系,进阶式成长路径
涉及BC,VCE,IGCSE,A-Level,IB,AP等课程,多样的环节设置。阶梯化的学术分组,专属社团的领导力培养,为学生提供多元成长机会。

财商菁英竞技,亮相全球直播
中美学子在纽约同台竞技,全球性财经新闻台CNBC现场直播,学生代表在Squawk Box中接受采访,收获最独特的跨文化的交流与成长体验。

培养审辩思维,提升财商素养
NEC对经济理论的概念辨析,对国际时事的同步跟进以及对真实案例的综合探究,以审辩思维洞察世界,获得多角度、全方位的财商素养提升

竞赛流程

比赛时间

注册报名:2022.08.27 - 2022.11.30

初赛时间:2022.12.17/18

中国赛时间:2023.04

全球赛时间:2023.05


报名比赛

同学需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直接通过联系翰林老师报名或者直接到赛事官网报名,翰林为NEC赛事的官方报名点之一


比赛环节

经济学测评

QUALIFYING TEST

本环节以客观题测评为主,包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与时事,全面考查学生的基本经济学知识和科学运用经济学知识的能力。

案例大剖析

CRITICAL THINKING

学生对经济学问题进行符合逻辑的分析、展示,并与特邀评委进行现场互动。此环节不仅考察学生的公众演讲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同时培养审辩性思维习惯。

经济创新挑战

SUPER ECON

经济创新挑战将以紧张、刺激、有趣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经济超级碗

QUIZ BOWL

优胜队伍两两对决,以现场抢答的活动形式对学生的专注力与推测力进行直接评测,在规定时限未到之前,率先抢答的队伍若回答错误,将会让对手抢占先机,是经济学博弈的最佳体现。


组别原则

1. 选择组别

具体分组标准如下: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参与条件: 在 2021年 8 月之前, 从未学习过经济学课程或者仅学过 IGCSE 入门经济学其中一门课程;

组别介绍: 该组别考核内容紧密联系生活中的案例, 激发学生对经济学的兴趣, 为中学阶段选修经济学高阶课程做准备;

2) David Ricardo Division 初级组别 (以下简称 DR Division)

参与条件: 在 2022 年 8 月之前, 仅学习过 IBDP、 AP、 AS 课程体系中微观、 宏观经济学其中一门课程;

组别介绍: 该组别侧重考察经济学中的专业术语和理论理解, 巩固学生经济学基础, 为本科相关学科学习做准备;

3) Adam Smith Division 高级组别 (以下简称 AS Division)

参与条件: 不设门槛;

组别介绍: 该组别涉及定性定量的辨析考察, 侧重经济学中的理论理解和应用, 提升学生经济学研究能力, 为未来在经济 学领域深造做准备;

*注: 同学必须根据规则如实选择参与组别。 NEC 组委会保留监督和审查的权利, 同学违反组别规定, 组委会有权取消其 在 NEC 系列挑战中的所有成绩。

2. 修改组别

在报名截止日期前, 并符合组别要求的前提下, 每位同学有且仅有一次更改组别的机会。 如遇到个人经济学学习进度填写 错误等情况无法自行更改组别, 须以邮件形式向组委会提交申请 (nec@sktedu.com) , 并提供书面材料以供组委会核实 。

组队

1. 组队规则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 每支队伍须由 2-4 名学生组成, 同组队员必须于报名截止前完成组队, 同组队员必须组别相同。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 & 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 每支队伍必须由4 名学生组成, 同组队员必须于报名截止日前完成组队, 同组队员必须组别相同。

2. 更换队员

同学可于报名截止日前更换队员, 一旦报名截止, 则以截止日的组队情况为最终组队。


考试流程

1. 区域站考察内容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 NEC 2023 区域站为线上笔试环节, 考核内容包括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共计两个科目。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 & 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 NEC 2023 区域站为线上笔试环节, 考核内容包括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和时事, 共计三个科目。


2. 区域站计分规则

【个人总分计算方式】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 区域站中该组别共计 36 道题, 包括微观经济学 24 题, 宏观经济学 12 题。 回答正确得 10 分; 回答错误或者不回答, 不得分也不扣分, 共计总分 360 分。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 & 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 区域站中 DR 组别和 AS 组别共计 48 道选择题, 包括微观经济学 24 题, 宏观经济学 12 题, 国际经济和时事 12 题。 回 答正确得 10 分; 回答错误或者不回答, 不得分也不扣分, 共计总分 480 分。

【团队总分计算方式】

1) Pre Division (入门组别)

- 先取单科团队内得分最高的两名同学的分数加总, 计算出单科团队分数, 以此方式分别计算两个科目, 加总后为区域站 团队总分, 满分 720 分。

2) DR Division (初级组别) & AS Division (高级组别)

- 先取单科团队内得分最高的三名同学的分数加总, 计算出单科团队分数, 以此方式分别计算三个科目, 加总后为区域团 队总分, 满分 1440 分。

【平局判定】

1) 当团队总分相同时, 则计算团队全员的个人笔试成绩的平均分, 分数较高的队伍胜出;

2) 如团队全员平均分相同, 则计算团队中每位同学个人成绩, 取最高的个人总分进行比较, 高分队伍胜出;

3) 如最高的个人总分相同, 则取团队内个人总分最低进行比较, 较高者的队伍胜出;

4) 如经过以上比较, 仍然平局, 则启用备用试题, 进行加场, 直至选出优胜队伍。


3. 区域站测评时间选择

NEC 2023 初级站研习阶段测评时长为1小时(不包含检录时间),共设两个测评时间(12月17日或18日)。同学在报名截止前需要选择测评时间,一旦确定,仅有一次修改机会。请注意,每场测评时间设有限定名额,选满即止。

*注:如未在截止时间前完成场次选择,将由组委会自行分配,届时不得对此提出异议。

进阶与荣誉

晋级与奖项

1.区域站晋级规则

晋级规则:Pre组别、DR组别和AS组别分别排名,根据总分排名确定中国站顺序。具体规则如下:

1)直接进阶:在各区域的总分排名中,前 20% 的团队可以直接进阶 NEC 2023中国站研习阶段。实际进阶队伍数量依据当年的初级站研习阶段队伍数量来定。

2)二轮晋级:针对未能直接进阶的团队,将进行全国范围的总分排名,进入前 20% 的队伍进阶中国站研习阶段。二轮进阶的队伍数量不高于直接进阶的队伍数。

3)直通卡晋级:主办方将给予所有参与初级站研习阶段的学校 Pre、DR 和 AS 三个组别各一张中国站的直通卡,一张直通卡等于一支队伍直通中国站研习阶段的资格。


直通卡的使用需遵循以下规则:

-该队伍需参与NEC2023区域站。

-该校凭初级站研习阶段成绩进阶 NEC 2023 中国站研习阶段的 Pre、DR 和 AS 组别队伍为 0 时,直通卡生效。

-直通卡给到该校在进阶名单外, Pre、DR 和 AS 组别,成绩排名最靠前的一支队伍。

例如:按照初级站研习阶段成绩排名,如果该校进阶中国站研习阶段的 AS 组别队伍数量大于等于1,AS 组别直通卡失效。同时,如果该校进阶中国站研习阶段的 DR 组别队伍数量为 0,DR 组别直通卡生效,该校 DR 组别初级站研习阶段成绩排名最靠前的一支队伍可使用直通卡获得进阶中国站研习阶段的资格;Pre 组别同理。

*注:跨校组队的情况不在本讨论范围内,不具备使用直通卡晋级的资格。

2.区域站奖项设置

1)每位同学均将可获得NEC官方参与证明;

2)荣誉设置包括团队荣誉和个人荣誉、总分荣誉和单科荣誉,具体荣誉说明将在9月前公布于学生手。

3.全球站研习阶段参与限制

1)Pre组别仅设初级站研习阶段和中国站研习阶段,不设全球站研习阶段;

2)就读于海外学校(中国大陆及港澳台以外地区)的选手可以参与初级站研习阶段和中国站研习阶段(中国站研习阶段暂定4月初线下举办,具体安排预计在12月底发布),所在团队无法进阶全球站研习阶段。

个人奖

全国个人总分奖:对全国的参与学生在区域站中的个人笔试成绩总分进行排名,前20%的参与学生将获得总分名次金、银、铜奖证书。

全国个人单科满分名人堂:对全国的参与学生在区域中的单科成绩分别进行排名,单科笔试最高分的学生将获得全国个人单科满分名人堂。

区域个人单科优胜奖:对区域内的参与学生(除全国个人总分奖)在区域站中的单科成绩分别进行排名,单科笔试前10%的学生将获得优胜奖证书。

TopRookieIndividualAward:对所有符合RookieTeam规则的个人进行总分排名,评选出TopRookieIndividualAward。

团队奖

团队总分奖:对各大地区团队的区域站成绩分别进行排名,前30%队伍将获得金、银、铜奖证书。

团队单科优胜奖:除区域团队总分奖外,对各大地区的团队在区域站中的单科总成绩分别进行排名,每科笔试排名前10%的队伍获得团队单科优胜奖证书。

TopRookieTeamAward:对所有符合RookieTeam的团队进行总分排名,评选出TopRookieTeamAward。

竞赛年获奖记录

2022年

全球站

DR组团队总分全球第一,宏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一、微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二、国际经济与时事总分全球第一、quiz bowl亚军;

DR组团队总分全球第七,案例大剖析总分全球第一、宏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八;

2支DR组团队案例大剖析团队总分全球第一;

DR组团队微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五

1位学员DR组经济学测评个人总分全球第九;

AS组团队总分全球第三,案例大剖析总分全球第一、微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九、宏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十、国际经济与时事总分第五;

AS组团队总分全球第八,案例大剖析总分全球第七、宏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六、国际经济与时事总分第九;

AS组团队微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二十七,宏观经济学总分全球第十、国际经济与时事总分第二十九;

1位学员AS组微观经济学个人满分-名人堂

中国站,翰林7支队伍晋级全球赛,全国站46枚团队奖,28枚个人奖项。全国团队总分奖3银7铜,经济学测评总分2银5铜,案例大剖析3金4银5铜1优胜,1团队合作优胜奖,1逻辑分析优胜奖,3演讲展示优胜奖,1评委问答优胜奖,2城市之星队伍。区域团队总分1金4银2铜。

个人奖:经济学测评总分2金3银5铜,16经济学测评优胜奖,1微观经济满分名人堂,1宏观经济满分名人堂。

区域站,41支翰林队伍晋级,晋级率87%

团队奖:4金4银4铜,1最佳新秀团队奖、1国际经济与时事团队优胜奖、5微观经济学团队优胜奖、3宏观经济学团队优胜奖;

个人奖:5金10银15铜,1位学员单项微观满分进入名人堂,3最佳新秀个人奖、11国际经济与时事个人优胜奖、10微观经济学个人优胜奖、10宏观经济学个人优胜奖。

2021年

全球站

DR组团队总分全国第一,同时获Top Scoring Teams in Critical Thinking、宏观经济学单项全球第二、微观经济单项全球第七、国际经济与实事单项全球第九,其中2人获得Qualifying Test个人全球第三、第四

DR组团队总分全国第三,同时获Top Scoring Teams in Critical Thinking、微观经济学单项全球第一

DR组团队总分全国第六,同时获宏观经济学单项全球第六,其中1人Qualifying Test个人全球第二

DR组团队获得宏观经济学单项全球第八;

AS组团队获得国际经济与实事单项全球第四;

2支AS组团队获得Top Scoring Teams in Critical Thinking。

中国站,DR组15人晋级全球站分别获得团队金奖(包括全国第六)、团队银奖(包括全国第九)、团队铜奖、区域金奖。AS组8人晋级全球站,分别获得团队金奖、团队银奖(同时获得CT铜奖、全国第四)、团队铜奖。

区域站26支队伍晋级中国站。

2020年

翰林7支队伍全部晋级决赛,晋级率100%

2019年

翰林学员所在团队获得Critical Thinking全球第五,总分全球第七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来参加全美经济挑战赛呢?

适合7-12年级学生;有一定经济学基础,对经济学/商科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具有较强英文读写能力的同学(英文试卷);具有一定辩论演讲/答辩经历的同学;批判性逻辑思维能力强的学生;想通过此类组队赛事结识其他优秀的同学


比赛可以跨校组队么?如果周围没有同学愿意一起参加比赛,可以以个人形式参赛么?

NEC可以跨校组队,但是必须报名到同一个赛区,因为晋级是按照区域排名来决定晋级名单。如果周围没有同学愿意一起报名比赛,可以通过向翰林或者NEC主办方寻求帮助,以此来帮助学生组到合适的队友。
NEC是必须以四人组队的形式参赛的

课程推荐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