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奖评审标准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致力于为所有选手提供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所有评委根据下列标准,准确评估每项参赛作品: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奖评审标准

1、与生物学科的相关性:研究课题可以是所有和生物学相关的内容,既包括通过实验获得的研究成果,也包括纯理论的分析(如通过生物信息学进行分析得到的结论)。在评奖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解决了一个什么样的生物学问题。

2、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的原创性:提出的生物学问题必须明确。研究的主题可以是原始的问题,或者现有尚未得到证实的猜想。参赛队伍应该提供相应的研究背景或者创新性的参考文献。那些在学术团体中已经公认知晓,但是参赛队伍并不知道的问题不能够被认定有创新性。仅提供一个研究思路的论文不得参与评奖。

3、概念的正确性和结论的合理性:对于课题中涉及的各种概念的理解必须是正确的。对于通过研究获得的(无论是实验还是理论计算)数据的解释可以不是唯一的,但必须是合理的。

4、研究报告书的学术规范性:课题的研究报告应该书写规范,须至少包含以下内容:1)题目; 2) 摘要;3)对问题背景及研究现状的介绍; 4)材料和方法; 5)结果;6) 讨论; 7)参考文献;8)每位作者在本课题研究中的贡献。研究报告必须清晰区分问题背景材料和原创内容。对于非论文作者所作出的研究结果,必须明确注明。

5、若参加面试答辩,口语表达的学术规范性:面试答辩需要说清楚问题的背景,关键背景材料,以及参赛队伍的所有原创内容。

6、若参加面试答辩,阐述团队的合作性:如是团队参赛,其中每位作者都必须口头报告部分内容,并回答评委所提问题。

7、评审委员在关注学术原创性的同时,还特别关注参赛团队的学术道德和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