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国际物理竞赛汇总!国际物理竞赛如何规划备考?

物理是理科的基础,对于未来申请物理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国际物理竞赛中取得好的名次,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增加学术背景的“闪光点”,还能享受解决问题的乐趣。

物理碗Physics Bowl

考试形式:考题分为两套,高一学生( 10年级,A-的G1年级部分优秀学生和G2年级)建议选择Division1考题;高二,高三学生(11-12年级,A-年级)选择Division2考题;Division 2 难度大于Division 1

考察内容:物理碗考察内容基本涵盖了力学、电磁学、热力学、光学、现代物理等。而这些内容与校内物理知识点有很大部分重合,只是考察重点和思维方式差别比较大。

报名截止和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3月23日 (周四)

报名截止时间是3月13日

BPhO中级/高级挑战赛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活动中级

活动时间(参考往年):2023年3月

题型和内容:简答题,基于传统笔试的竞赛形式,考察问题解决能力

适合年级:建议初三和高一(9-10年级或等同年级)学生参加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活动高级

活动时间(参考往年):2023年3月

题型和内容:简答题,基于传统笔试的竞赛形式,考察问题解决能力

适合年级:建议高二(11年级或等同年级)学生参加

CAP加拿大物理竞赛

CAP加拿大奥林匹克竞赛的考察知识点包括力学,热力学,光学,电磁学,现代物理学等高中和大学基础物理课程的全部内容,主要考察重点放在力学,光学,电学和磁学上

中国区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9日

考试时间:2023年4月9日(中国)/2022年4月6日(加拿大)

SIN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

竞赛对象:任意年级的在校高中生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形式:个人竞赛,试卷笔试(无实验操作)

考察内容包括力、热、光、电、磁和天文学,此外还会有少量物理学常识问题,考察的重点主要还是运动学和力学部分,几乎占整个思维挑战题目的70%—80%。

中国区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4月26日

中国区考试时间:2023年5月7日

扫码添加翰林顾问老师,领取竞赛报名表

更有竞赛必备公式+真题视频解析免费领取

预约最新真题讲座、课程详情可添加下方顾问老师咨询

申请物理、工程类专业如何备赛?

1.前期的准备非常重要,首先要务实基础,学习物理基础知识。系统地学习物理基础知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量子力学等。理解这些基础知识可以让你更好地理解和解决复杂的物理问题。

2.确定留学申请的目标

主申美国大学的学生可以在学习高中物理的同时提升学生难度,为准备物理碗竞赛或F=ma力学竞赛做准备。主申英国的学生则建议以英国高级物理挑战赛和BPhO 1作为目标,平时学习和练习难度要达到相应的水平。

3.对于物理基础一般的同学来说,非常建议参加物理竞赛培训,参加物理竞赛培训可以加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系统性的学习竞赛所需的知识点,可以更加快速的完成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