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物理竞赛BPhO正赛和物理挑战赛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选择?

BPhO(British Physics Olympic)全称为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这是一个系列比赛,在BPhO官网有13种竞赛,针对英国Y10-Y13(国内9-12年级)的学生都有不同的选择,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同学开设不同级别和类型的物理赛事。

除去BAAO天文学和天体物理竞赛,BPhO物理竞赛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大类:物理挑战赛和物理奥林匹克赛,大家熟知的BPhO正赛其实是归属于物理奥林匹克赛。

BPhO物理挑战赛包含: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 Intermediate Physics Challenge(IPC)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高级) Senior Physics Challenge(SPC)

扫码免费领取BPhO历年真题及答案详解

考前查缺补漏、重点冲刺

快来扫下方二维码咨询,了解更多课程优惠~

BPhO物理挑战赛IPC、SPC

3月比赛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高级)(Intermediate & Senior Physics Challenge)是由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组委会主办。题型新颖,在试题中将基本的物理原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旨在拓展学生的横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物理潜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活动。

竞赛规则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3月1日

竞赛时间:2023年3月12日14:00-15:00

试卷语言:英文

竞赛形式:个人参与,笔试

适合人群: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建议初三和高一(9-10年级或等同年级)学生参加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高级):建议高二(11年级或等同年级)学生参加。

竞赛内容: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高级)试题将基本的物理原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基础物理知识应用于实际,考察方式新颖,非常注重思维逻辑的展现。

答题要求: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高级)非常注重思维逻辑的展现,所以陈述提与解答题要清楚的写出过程,步骤以及最终答案。

竞赛地点:线上/线下

考试形式

1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

英国物理思维挑战(中级)共分为3个Section,满分为50分(具体每个部分数量以实际为准)

Section A:共10道题,每道题1分,总分值为10 分

Section B:共2道陈述题,需要明确的解释物理原理,总分值为10分

Section C:约3道解答题,需要写出具体的解答过程,总分值为30分

2英国物理思维挑战(高级)

共分为2个Section,满分为50分(具体每个部分数量以实际为准)

Section A:约10道题,每道题1分

Section B:约5道解答题,需要写出具体的解答过程。

奖项设置

全球奖项  (以英国学生的成绩分数线为标准):

金奖 Gold:总分排名前 5%

银奖 Silver:总分排名前 15%

铜奖 Bronze Ⅰ:总分排名前 30%

铜奖 Bronze Ⅱ:总分排名前 45%

BPhO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11月比赛

即BPhO正赛,分为2轮,Round 1具有一定难度,过了Round 1,还有Round 2。含金量比较高的是BPHO奥赛,即第一轮和第二轮。

时间:

Round 1 -2022年11月

Round 2 - 2023年1月

参加资格:高中任意年级

奖项设置:

超级金奖Top Gold;金奖 Gold ;银奖 Silver ;铜奖 Bronze I ;铜奖 Bronze Il

(该活动全球奖项评分规则如下:超级金奖、金奖、银奖、铜奖、铜奖1奖项将首先按照英国学生的成绩分别以总分排名前2%、8%、15%、25%、40%的比例划出得奖分数线,然后其他国家学生成绩直接参照获奖分数线来决定是否得奖。)

获奖情况:

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区有超过30%的学生获得金银铜牌,2018年中国区有近10%的学生获得超级金奖。

考核内容:

BPhO竞赛的知识点是基于A-Level之上而又延伸至大学物理学习内容的,包含了:

(1)AS课本里的力学,材料学,波,AS电路,电场,动量,数据分析和核物理等。

(2)A2课本里的圆周运动,磁场,光电效应,量子力学,简谐运动,热力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