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物理碗-美国高中物理竞赛Physics Bowl-报名-真题

物理碗竞赛介绍

物理碗(Physics Bowl)——‘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思维挑战,全美极具影响力的高中物理思维挑战赛,是由美国权威物理教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简称AAPT)举办的一项学术探究活动,每年有11个国家超过500所学校上万名选手参加。试题由协会注册的大学物理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高中物理老师组成理事会进行出题和评审。在项目中获得高分者备受美国名校欢迎,过去9年仅1名高中生在该项目中获得满分。
自2015年将这项比赛引入中国以来,越来越多的高中组织优秀学生参与该项赛事。官方公布的数据和获奖情况表明,最近几年每年约有4000名全国各地的高中生参加,且参与学校和学生人数逐年增长。

翰林福利

2024年物理碗报名已截止

想要报名2025年物理碗的同学可扫描二维码领取

历年真题常用公示表提前备赛

翰林为今年参赛的同学带来了物理碗2023年的题目及分析

扫码即可领取!

比赛意义和含金量

对于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理工科相关专业如物理学、机械工程、材料学、航空航天工程等专业的同学来说,参加比赛拿到好成绩是很强的加分项,物理碗获奖的意义很大的。

尤其是在近几年美国高校对标化成绩以外的东西越来越看重的趋势下,竞赛证书、课外活动都是重要的加分项。参加美国举办的物理竞赛并获奖,能增加被美国名校录取的几率。

相关机构统计:全球排名TOP100的物理碗考生,超过37%被全美TOP30大学录取;达到前30%也是申请美国高校的重要加分项。

通过物理碗申请到TOP院校的翰林学员

 

Q同学-康奈尔大学

专业:物理和化学专业

物理碗(Physics Bowl)全球第十八

J同学——宾夕法尼亚大学

专业:物理专业

美国物理碗全球TOP100

Y同学——帝国理工学院

专业:计算机双专业

物理碗中国赛区前10%

物理碗竞赛是如何进行的?

一,考试须知

比赛时间: 2024 年3月20日,星期三,下午 17:00-17:45

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3月11日

比赛方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没有实验考试。

注册方式:中国高中参赛者需要通过ASDAN China注册。 美高同学可以通过学校里的指导老师在比赛官网注册。

官网地址:http://www.seedasdan.org/

是否可以携带字典和计算器:可以携带纸质版的英汉字典、无编程功能的计算器。

考试形式:在线考试,英文卷作答(线上考试需配备带有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移动设备。)

参赛费用:人民币300元(含资料)

比赛结果公布时间:比赛结束后6周内公布。

扫码添加顾问微信获取物理碗个人报名表

二,奖项设置

个人奖
a)全球个人奖-全球排名前 100 名
b)全国金奖-全国排名前10%
c)全国银奖-全国排名前25%
d)全国铜奖-全国排名前35%
e)物理优秀奖-各区排名(除全国奖项外)前20%

团队奖
每个学校无论人数多少,取本校个人成绩前 5 名加总为团体总分;若不足 5 人,则所有选手得分加总为团体分。
a)全球获胜团队奖-全球排名前50位
b)全国获胜团队奖-全国前10名 (Division1, Division2)
c)区域获胜团队奖-区域前10名 (Division1, Division2)

三,竞赛级别
竞赛分为两个级别
Division1部分适合学生:10年级(IB10年级,A-level的G1年级部分优秀学生和G2年级)
参赛内容:1-40题,45分钟
Division2部分适合学生:11-12年级(IB11-12年级,A-level年级)
参赛内容:11-50题,45分钟
试卷题目大致按从易到难的顺序排列,所以越往后面题目越难。Division 2的难度大于Division 1,建议高一学生选择Division 1,高二和高三学生可以视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选择Division 2。

物理碗历年分数线

考察内容

考查范围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现代物理

力学包括:   测量学基础、运动学计算、牛顿三定律、动量、动能、角动量等
电磁学包括:   库仑定律、电场、电势、电势能、电容等
热学包括:   分子运动、内能与热机
光学包括:   反射、折射、干涉等
现代物理包括:   原子结构、量子力学、波粒二象性等

 “物理碗” 备考建议

基础准备阶段:考前三个月

根据物理碗考试大纲进行竞赛知识点的全面学习,并通过习题进行知识点的巩固。做好笔记,对于常考的知识点和易错点进行梳理。

强化练习阶段:考前一个月

通过历年真题进行查漏补缺,对于掌握不熟练的知识点,要进行额外的学习和练习。同时,对知识点进行专项练习,加深对竞赛考点的掌握程度。

考前冲刺阶段:考前一周

模拟考场环境,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我检测。大量刷历年真题,并进行总结和梳理,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

区域划分

考试地点:2024年竞赛共分为华东、华中、华西、华南和华北五大赛区,各大城市均有考点。

  1. 华北区(全球第15区):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
  2. 华南区(全球第16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香港、澳门、台湾
  3. 华东区(全球第17区):上海、浙江、江苏
  4. 华中区(全球第18区):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
  5. 华西区(全球第19区):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山西、甘肃、青海、西藏、宁夏、新疆

历年物理碗(Physics Bowl)真题及答案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19年

物理碗竞赛常见问题

1,物理碗竞赛Division1和Division2两个级别怎么选择?
两个级别的题在一张试卷上,Division1完成1-40题,Division2完成11-50题。拿掉中间的重合部分,区别就在于前十题和后十题。从内容上来说,前十题会考察一些常识性的内容,比如测量和误差等,基本上可以说是送分的。

而后十题就会充斥大量的电磁学、力学、热学、光学以及相对论等难度大的题目。所以二者的区别在于,Division1可以将大量的时间释放出来完成后面的三十题,而Division2需要给后十题留更多的时间。幸运的是,物理碗的难度控制在比较巧妙的范围内,即原则上一般不用到微积分,即使偶尔用到也只是很简单的幂函数或者指数函数,运用最简单的积分知识就可以解决。

 翰林物理赛事班火热招募中!

翰林自研独家讲义、大牛导师助你冲金!实现课内外成绩双向提升,席位有限,快来扫码预约报名!⬇

翰林热门赛事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amc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

HiM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