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lid欧几里得数学竞赛-比赛介绍-比赛报名

竞赛介绍

欧几里得数学竞赛(Euclid Mathematics Contest)是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数学学院举办的面向全球高中生的数学竞赛,特别针对12年级(高三)的学生。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数学学院为全球高中生举办的数学活动,被称为“数学界的托福”,在加拿大极具认可度。

得益于滑铁卢大学在数学领域的声誉以及欧几里得考察标准的严格性和专业性,欧几里得已经成为加拿大、英美大学评估国际学生数学水平、入学资格及奖学金发放的重要依据。排名前25%的学生会获得滑铁卢大学颁发的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证书。该成绩被北美地区的大学广泛认可,优秀证书也被称为北美申请理工专业的敲门砖。

欧几里得数学竞赛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举行的高中阶段数学竞赛,是加拿大最具含金量和认可度的数学竞赛。欧几里得竞赛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举办,最近五年已经可以达到每年有来自2000所学校的两万名以上学生(其中约有8000名国际考生,以中国考生为主)参加的规模。考试内容包括函数,几何,数列,排列组合以及代数。欧赛的出题并不局限于知识点层面, 更看重的是思维能力的拓展,所以考察的也不仅仅是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竞赛含金量

1. 助力申请北美大学
每年成绩排名前25%的学生会获得滑铁卢大学颁发的证书,将为留学申请履历添上丰富的一笔。
滑铁卢大学的数学与工程学院在官网上明确表明“强烈推荐申请学生参加欧几里得”,并且欧几里得也是滑大数学院入学奖学金申请的必要条件。

2. 性价比高
欧几里得备考周期短,适用性强。花费的精力和成果性价比较高,且可以多次参加。

3. 锻炼数学能力
欧几里得不仅考察数学基础,也是对学生思维模式、解题思路的一个测试。即使答案错了,只要过程正确还是可以得到理想分数,重点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4. 引导自主思考
竞赛引导学生去钻研问题的本质,通过题目总结出一般性规律,从多个角度破解难题。

竞赛流程

报名截止时间(翰林可协助社会考生报名考试)

2024年3月7日

考试时间

- 北美地区 2024年04月03日(星期三)

- 非北美地区 2024年04月04日(星期四)

活动形式

2.5小时,线下纸笔考,结束后纸质材料将被寄回。

报名费用

599/人

考试形式

时长150分钟;满分100分,共10道大题每题10分,每道大题2-3小题。

全英文读题解题。

分为简答题和全解题,部分只需要答案,部分需要完整解答证明过程。根据答题步骤及思路技巧评分,如果答题步骤或方式过为散乱,即使结果正确可能也拿不到全分。

适合学生

主要针对11、12年级学生,其他年级学生如果感兴趣也鼓励参加。

题目难度

大部分问题为高中难度数学题,基于高三或者12年级数学课学习的内容,最后几题为高等数学难度题目,挑战数学教好的学生

成绩公布时间

一般在竞赛结束后的三个星期左右公布于CEMC官网

考察范围

方程、方程组、不等式

初等函数

多项式函数(三次方程求根、余数定理和因式定理)

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

三角函数(图像、性质、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

数列和数列求和

排列组合问题

基础数论

几何(平面几何、解析几何)等


也可以扫码领取报名表哦!

竞赛难度与考点

☑ 欧几里得历年来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有:

基本代数运算与设方程求解、数列、多项式、解析几何、平面几何、数论、三角恒等式与三角函数、排列组合与概率、指数与对数运算,考生务必熟悉并能熟练运用每部分知识点的重要公式和定理。

☑ 欧几里得十分看重考生的逻辑与思维能力。

因此在备考过程中,考生要养成步骤严谨的写题习惯,写题过程中也要注意中英文的逻辑差异,保证考试时做到步骤完整,逻辑清晰。

☑ 欧几里得的题目难度和AMC类似。

整体随编号的上升而逐渐上升,但前八道大题难度相对较低,对于考生数学能力的区分度不大,1-5题所有考生的平均得分基本都在7.5以上,6-7题考生的平均得分也在5分以上。

最后两道大题的难度有大幅上升,尤其最后一道大题具有相当的难度和开放性,对其完整的解决需要的挑战性甚至超过AMC12或者AIME最后一道大题,所有考生平均得分一般在0.5以下。

Euclid(欧几里得)竞赛考点详列 👇

*注意:考试允许使用计算器但对计算器有要求:

▪ 不能携带有上网功能或通信功能的计算器;

▪ 计算器内不能存有公式,笔记等;

▪ 不能有计算机代数系统和动态几何软件。

欧几里得的备考须知

 

根据历年欧几里得考试来看,有6大必考题型:

①Logarithms and Exponents,指数与对数的运算,一般题数较多,总分值不少;

②Functions and Equations,方程如何求解;

③Analytic Geometry,坐标系运算与简单解析几何;

④Trigonometry,化简、求解各种涉及sin,cos,tan的三角函数表达式与方程,是大部分同学的弱项;

⑤Sequences and Series,数列与递推数列的求解与求和,可能在压轴题出现;

⑥Circle Geometry,和圆相关的几何问题。

想要获得前25%
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的基本奖项难度并不高,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把握好前7题的正确率问题就不大。对于竞赛经验不多,备赛时间紧张的同学集中练习一下近5-10年真题中前8题的部分,感受一下考试难度和时间分配就差不多了。
想要冲击前10%以上(大致分数为75+)
在备考中通过一遍数学竞赛各个板块的核心知识点(定理,公式及经典题型的解决套路)是必须的,然后集中练习历史真题中的最后五题。
想要冲击前1%的同学(大致分数是90左右)
学生必须已经非常熟悉高中数学赛事各部分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需要大量练习历史真题中最后三道。尤其是最后两道的题目,同时建议可以找在难度和风格上具有较高可比性的COMC(加拿大公开数学挑战赛)最后一题,以及BMOI(英国数学奥林匹克第一轮后三题)进行增强训练。

欧几里得班课

课程
班型
课时
上课时间
欧几里得强化班
3-8人(线上)
20H
1月上旬
*以上班课可接受插班生*更多班课信息可添加二维码一对一咨询

竞赛奖项设置

欧几里得个人奖项:

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在全球参赛者中排名前25%的学生均可获得证
Contest Medal:由CEMC决定颁发给每个学校的冠军
Honour Rolls:分加拿大地区正式,加拿大地区非正式以及国际区域的高分参赛选手会被分别在各区域荣誉榜提名
Plaque:加拿大前五位正式选手除奖牌外还有500加元奖金
加拿大前排名6-15位正式选手可以获得200加元奖金

欧几里得团队奖:

学校可选择性参加团队成绩的评比,成绩为3位最高分正式选手的成绩总和
加拿大区域可评3中等级的奖项:Zone,Provincial,National
加拿大的学校可以评Canadian Championship Plaque, Provincial Championship Plaques, 和Zone Championship Certificates
海外学校也会有荣誉榜,排名等

竞赛历年真题

真题已经更新至最新年份,扫码免费领取吧!

竞赛常见问题

1、比赛是线上还是线下?

答:目前欧几里得数学竞赛只开展线下笔试,最新消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2、翰林在国内的考点是哪些?

答:目前暂定开设线下比赛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其他城市待定;


3、怎么报名翰林这个考点的?

答:联系顾问或班主任,领取报名表,填写并提交相关信息;

翰林热门赛事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amc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

HiM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