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O英国生物奥林匹克活动

竞赛介绍

英国中学生物奥林匹克 (British Biology Olympiad,简称 BBO),自 1995 年设立至今已有 21 年历史,是英国中学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理科活动之一,每年英国有近万名高中生参与。每年英国通过这个活动选拔优秀的高中生组成英国生物奥林匹克国家队,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 (IBO)。

该比赛由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主办,英国皇家生物学会(简称 RSB),RSB 总部位于伦敦市中心,全球拥有 16000 多名会员,汇聚了 100 多个国家生物界的著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是在全球具有非凡影响力的生物学术组织之一。

2016 ASDAN中国将比赛引入中国。优胜者将有机会与英国考生统一排名,共同角逐英国国家生物奥林匹克金银铜牌,同时大大增加世界名校医学、生物等理工科专业的申请优势,为申请全球顶级大学提供有力的学术证据,同时获得国际顶级科学类活动的邀请。2020年,来自243所国际高中和重点中学的代表参与了此活动。

竞赛含金量

1.全球权威生物学术组织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主办,权威且有含金量

2.优胜者可以直接获得英国生物奥赛金银铜牌,为申请全球顶级大学提供有力的学术证据。

3.成绩优秀者将大大增加世界名校医学、生物等理工科专业申请优势,获奖者还将有机会获得国际顶级科学类活动邀请。

4.每年英国会通过BBO选拔优秀的高中生,最终优胜的4位选手将代表英国参加著名的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IBO),对擅长生物学科的学生来说是展示自己的极佳机会

竞赛流程

竞赛基本情况

参赛资格:

任意年级高中生

竞赛语言:

英语

竞赛形式:

个人比赛,试卷笔试共 90 分钟,没有实验考试

竞赛内容:

25% 动物解剖学和生理学, 20% 细胞生物学, 15% 遗传学和进化, 15% 植物解剖学和生理学, 15% 生态学, 5% 行为学, 5% 生物系统学

计算器使用:

可以带简单的,无任何编程功能的计算器;

字典使用:

可以带纸质版的英汉字典。

2023年BBO报考时间及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03月29日

考试时间:2023年4月8日(周六)14:00-15:30

参加方式:个人报名

考试形式:

线上(需配备带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移动设备)和线下

参赛形式:个人参与

考试题型:试卷笔试,没有实验考试

报名费用:480 元/人(费用含考试费、考务费及阅卷费)


也可以扫码领取报名表哦!

竞赛范围:

20%细胞生物学、15%植物解剖学及生理学、25%动物解剖学及生理学、5%动物行为学、15%遗传与进化、15%生态学、5%生物分类学。

往年成绩分析:

2020 英国 BBO 生物竞赛分数分析:

2020 年的 BBO 金奖线为 51 道题以上,英国本土过线率为 6.2%,中国为 7.2%。

竞赛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1)金牌、银牌、铜牌、优秀奖和入围奖奖项将首先按照英国国籍学生的成绩分别以总分排名约 5%、15%、30%、45%和 60%的比例划出得奖分数线。

2)其他国家学生的成绩将不按照总分排名比例,而是直接参照获奖分数线来决定是否得奖及具体所得奖项。

这种评奖原则的优势:

1.其他国家优秀学生的参加不影响英国本土学生的获奖比例和竞赛教学秩序

2.理论上中国学生如果普遍成绩优秀,获奖比例可能更高。

竞赛常见问题

1、bbo金牌大概需要答对多少?

2020年的bbo竞赛中,6%的学生拿到了金牌,大概需要65%以上的试卷正确率。


2、BBO难度如何?

bbo侧重于BBO侧重于生化,遗传,动植物,标本识别的图片题,还有奇奇怪怪的一些动植物的图片,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但总体来说题目设置并不难。

大部分题可以依靠高中课内知识搞定,也有很多图表和分析题,对生物词汇的掌握程度要求高一些,另外很多题目运用高中知识就可以推出来,如果推不出来还可以靠常识选。


3、何时收到考试细则及流程说明?

组委会将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考试细则和流程说明等重要事项至所报名预留的邮箱,届时请注意查收。


4、成绩大概多久公布?

成绩大概在考后6-8周进行公布,成绩公布时会进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