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 上海官方指定考点, 全国线上官方考点

SIC S5 中学生投资挑战介绍

SIC (Student Investment Challenge)中学生投资挑战是CEE (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官方认证,由ACME (America China Modern Economics Society)提供学术专业支持,SKT在中国运营的中学生投资挑战。旨在培养学生对投资及金融兴趣,帮助中学生养成良好的投资人品性,并不断加深对于各行业领域的理解,着眼于中学生学术及职业的长远发展。

SIC S5 中学生投资挑战的独特价值

SIC S4 中学生投资挑战是由美国经济教育学会(CEE)官方认证,由美中经济学社 (ACME) 提供学术专业支持,SKT思珂特教育在中国运营的中学生投资挑战。借助 Bloom 平台、FinanceLab、华尔街导师课等学术支持,帮助中学生深入浅出地了解最具实操性的金融行业知识。聚焦财经热点,搜集金融资讯,展示独家视角。

借助线上平台实时模拟真实美股交易,通过实时的全国排名更新,建立符合个人风格的长期与短期投资策略。更有往届优秀学生线上直播团队投资框架搭建及交易过程,分享经验,亲身体验股市的跌宕起伏。

SIC组委会致力于给学生提供同藤校精英、金融大牛近距离的学习交流机会,定期邀请国内外金融行业的精英人士,分享和探讨投资、交易、财务等各方面话题。加入领英“投资俱乐部”,更有机会在全球大学生投资挑战同藤校精英切磋,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向股神巴菲特取经,助力大学申请。

参与学生在参与课程和参与过程中能够逐步从公司和个人的角度理解资产与负债的概念,掌握不同投资工具的相关知识,了解如何根据不同投资工具的风险和收益特性加以理性运用,并围绕行为金融理论,学习投资中涉及到的市场博弈、交易技术等,学会通过运用合理投资决策实现企业和个人的财富增值。

翰林学员SIC战绩

SIC S4赛季
来自南外的郭同学,西班牙EL LIMONAR International School裘同学,美高Thornhill Secondary School的黄同学组成团队:获得投资杰出团队银奖

SIC S5赛季
来自上海平和的陶同学、美高The Pennington School 葛同学、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张同学、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的朱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最佳策略报告金奖、答辩金奖,投资杰出团队银奖,其中一位同学获得U-FEB Quiz 单科铜奖

来自上海平和的邓同学、Suzy Chathamhall Junior 张同学 美高The Benjamin School 的章同学团队
获得最佳策略报告答辩银奖

SIC S5 中学生投资挑战比赛时间

区域站

Ⅰ时间线

  • 活动报名

    时间:2023年03月15日-2023年05月24日
    填写报名信息,确认组别选择,解锁更多学术资源!

    初级站研习阶段

    时间:2023年4月-2023年6月
    形式:线上参与;线上模拟交易、个股分析报告、金融能力测试

    Ⅱ 参与对象

7-12年级学生

Ⅲ 组别规则
SIC S5设有 交易组 和 策略组 两个组别,涉及到的参与时间和环节不同

  1. 组别设置
    • 交易组(Junior Division)
      仅需完成线上交易,操作简单,趣味度高,旨在启发学参与者对投资的兴趣,培养财商意识;
      - 规则:个人参与,无学段限制,仅参与区域站;
      - 参与形式:个人参与(无需组队)
      - 挑战内容:线上交易
    • 策略组(Senior Division)
      综合考察学生投资相关基本学术知识,在实操的过程中结合深入思考、总结投资经验,充分拓展学参与者财经商能力模型
      - 参与形式:团队参与
      - 挑战内容:线上 交易+投资报告
      - 组队规则:
      每支队伍须由 2-4 名学生组成,同组队员必须于报名截止前完成组队,同组队员必须组别相同;
      团队可于报名截止前更换队员,一旦报名截止,则以截止日的组队情况为最终组队。
  2. 组别选择及修改
    • 【缴费】页面直接选择相应组别进行缴费,缴费选择结果即视为组别选择结果
    • 因两个组别组队要求不同,组别一经选择不可修改,请谨慎评估后选择

Ⅳ 挑战阶段

  1. 模拟平台线上交易
    • 规则:
      - 参与者需在模拟交易平台的股票清单范围内选取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并下单交易,每名参与者的虚拟初始资金为USD $100,000;
      - 每位参与者在各自账号操作下单。交易组计算个人投资组合收益率;策略组将整合团队投资组合进行团队整体收益率计算。
      - 详情请仔细阅读【交易规则】,参与学生只能在每天08:00-24:00进行交易,否则交易记录及最终收益结果将无效。
    • 各组别评选占比:
      - 交易组:占总分 100%
      - 策略组:占总分 20%
  2. 股票分析报告 (仅策略组)
    • 规则:
      规根据线上交易经验沉淀,及金融市场资料搜集和调研,按要求产出股票分析报告,阐明选股理由;评价维度以本活动季官方公布为准
    • 各组别评选占比:
      - 策略组:占总分 80%

全球站

Ⅰ时间线

全球站研习阶段

时间:2023年7月-2023年8月
线上模拟交易、投资策略报告、U-FEB QUIZ、公开演讲答辩

Ⅱ 挑战内容
晋级中国站的学生将在一众专业评委面前,从宏微观经济、行业竞争力、估值预期、风险管理等多角度,对自己所推选股票进行深度解读。
Ⅲ 挑战维度

  1. 线上交易(10%)
  2. 投资策略报告(20%)
  3. 答辩(70%)

Ⅳ 提交材料
Stock Pitch PPT:8-15页,英文。旨在展示选股理由及分析逻辑,评选维度以官方公布为准。

SIC S5 中学生投资挑战

一 挑战主题

ESG 可持续发展投资

ESG是Environmental (环境)、 Social (社会)和Governance (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投资在2020年迅速发展,甚至可以说是 华尔街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投资主题之一, 2021年也预计将在自身高质量发展驱动与国际可持续发展潮流推动下迎来ESG的重大发展机遇。

2021年,中国经济将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资本来华投资。欧美机构投资者的ESG投资策略已经常态化、系统化,ESG投资规模占比较大。面对众多长期价值投资者,国内市场应继续完善投资环境,积极与国际规则接轨,建立信息更加透明、全面的市场环境,而以,上发展方向均与ESG投资考量标准相符。

二 挑战内容

SIC共有来自上百多不同国际高中的上千名同学参与,很多队伍都是跨区域年级组成的,包括来自武汉英中学校(高中)、苏州北美国际高中、上海民办平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重庆枫叶国际高中等等。第三季挑战中国站的冠军队长于同学受邀参加直播硅谷发起的“直击2020巴菲特股东大会”,同CNBC财经评论员,著名投资人等金融大咖直击一年一度的投资盛事,代表新生代与百万投资者分享投资观念。第四季总冠军也将参与直播硅谷的“直击巴菲特”节目,作为百度直播SIC特邀财经评论员,向百万观众展示投资理念。
SIC 2020第四季学生在既定股票清单中挑选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通过交易报告简单阐述选股逻辑,并在6周时间内通过模拟交易平台实践自己的理论。线上交易结束后,选手将统一汇聚全球站现场,在一众专业评委面前,从宏微观经济、行业竞争力、估值预期、风险等多角度,对自己所推选股票进行深度解读。

SIC 2021 Season 5 Preliminary/SIC 2021第五季区域站
SIC 2021第五季中国站以线上模拟交易为主要形式,参与者在组委会规定的股票范围内挑选有投资价值的投票,进行行业分析和公司研究,在模拟交易平台下单买/卖相应股票。并且交易下单的同时简明阐述选股逻辑,解释买/卖某只股票的理由。
在模拟交易结束后,部分组别需提交股票分析报告,形式不限,挑选团队看好的一只或多只股票(最多不超过五只),从宏观、行业、竞争力、风险、财务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阐述,对股票估值及未来走向进行预判。

SIC 2021 Season 5 Finals /SIC 2021第五季全球站
SIC 2021 第五季全球站以公开演讲为主要形式,晋级团队需提交交易策略报告,从宏观经济、行业竞争、企业估值、风险管理等角度向金融大咖进行现场展示,并接受在场评委导师及其他参与团队对演讲内容的提问和互动。更有机会观摩全球大学生投资挑战,亲临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的财经分析和投资洞见。

三 学术内容

SIC股票清单涵盖各细分行业的共100多只股票,组委会特邀华尔街基金经理展示如何挑选并设置标准,更直观地帮助参与选手准备。SIC更多的学术支持还包括:

区域站:由浅入深,入门金融投资学。阶梯型课程体系,帮助学生系统性自主学习,从零开始准备投资、财务、咨询等行业。
全球站:对接华尔街,强实操性课程。华尔街从业导师线上录播课教授交易策略、行业研究、财报分析、风险管理、市场动态解读方法等实操性极强的内容。

四 学术准备

  1. 由SIC组委会所整理全面的投资学和公司金融阶梯型课程体系,并筛选参考资料优质来源,从知识掌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多维角度进行学术支持,帮助学生有效进行系统性的自主学习,为未来从事投资、财务、咨询等行业做好充分准备。
  2. 定期举办SIC Finance Lab线上分享会,邀请各界国内外金融行业精英人士,直面中学生进行投资、交易、财务等各方面话题的分享和探讨,从实践角度加深中学生对于二级市场和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解。
  3. 依托Bloom平台的由华尔街从业导师精心制作的线上课程,主题涵盖交易策略、行业研究、财报分析、风险管理、市场动态解读方法等,助力学生全球站表现。

挑战收获

区域站的参与学生即可获得由美国经济教育学会及美中经济学社认证的参与证明,挑战的学术指导机构包括康奈尔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麻省理工斯隆学院、威姆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 , 并得到美国州长、教育部门和知名教育家等社会知名人士的长年支持,为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的申请增色。

学生在游戏挑战中提升的数据分析及金融投资知识与世界一流商业挑战商业全能挑战(BPA)及未来商业领袖挑战(FBLA)全球站中金融相关的科目所需的知识储备相匹配,SIC 全球站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直通部分金融科目,登上 BPA/FBLA 全球站舞台。

晋级全球站的学生有机会前往美国奥马哈观摩全球大学生投资挑战(GIC),更有机会亲临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的财经分析和投资洞见。

报名添加顾问微信

翰林热门赛事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amc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

HiMcM